【地评线】河声:“梦天”飞天,筑梦九天踏上新征程

2022年11月02日14:04

来源:大河网

  大地轰鸣、长箭腾空。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逐梦太空的征程上,中国航天人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梦天”飞天,“天宫”梦圆。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天宫”空间站是我国独立自主建造运营的载人空间站,由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三个舱段构成,其中梦天实验舱是三舱“T字构型”组合体的最后一个部分,随着它的到来,中国空间站建造也进入收官阶段。后续,梦天实验舱将按照预定程序与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完成有关功能测试后按计划实施转位。目前在轨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全面完成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仰望星空,探索不止。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逐梦苍穹三十年,中国人的飞天梦想一次又一次跨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从1992年9月21日起步,三十年来几代航天人接续奋斗、攻坚克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探索太空的进程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性成就——“玉兔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踏足地外天体,航天员在空间站舱外太空漫步,北斗导航卫星绕飞地球为全球“指路”……载人航天工程三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系列标志性成果,铸就了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道路上的自立自强,也积淀成载人航天精神,为所有中国人提供着强大精神动力。

  揽海巡天,牧火追月。中国航天事业一路走来,从无到有,从追赶仿制到自行研制,披荆斩棘却也星光灿烂。52年前的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飞向九天。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打破了超级大国对航天尖端技术的垄断,进一步夯实国家安全发展基石,拉开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那时候我们没用一个外国的元器件,都是中国人自己造的。”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大协作的成果,彰显了举国体制的巨大优势,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密码”,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50年来,东方红一号如灯塔般照亮着中国航天的征途,航天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中国航天人自力更生、勇攀高峰,不断演绎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从无人到载人,从一人到多人,从短期停留到中长期驻留、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一系列载人航天、空间站、北斗系统、嫦娥探月、墨子号等“国之大器”重磅升空和华丽展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我国航天科技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刷新纪录,谱写着追赶、并跑、超越的奇迹。这是几代中国航天人无私奉献的结果。凭着“不服输”的一股劲,咬定青山不放松,埋头苦干,不畏难、不气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困难踩在脚下,创造了令全国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九天筑梦,未来可期。2023年,我们还预计发射首个大型空间巡天望远镜,开展广域巡天观测,将在宇宙结构形成和演化、暗物质和暗能量、系外行星与太阳系天体等方面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稳更远,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之梦将飞得更高更远。(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乐兵)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