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携手战疫 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2年11月02日18:35

来源:大河网

  

       近段时间,河南郑州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11月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管控区域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解除原有管控区域,调整管控策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这对于广大郑州市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疫情防控是惊心动魄的大战,也是艰苦卓绝的大考。近段时间,尽管疫情扰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但全民抗疫似乎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共识,广大医务工作者身披战甲、逆行向前,用生命守护生命;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就地就近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外卖小哥化身“火线送菜员”,帮助隔离居民买肉送菜……无数平凡英雄化身战疫先锋让人感动。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会胜利,坚持定能胜利。当前疫情还未消散,我们必须绷紧弦,保持清醒头脑,摒弃麻痹思想,齐心协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

  坚持人民至上,坚定敢于胜利的必胜信念。疫情不可怕,只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我们就能战胜疫情。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10月31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要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严格落实圈住封死捞干扑灭具体打法,快封、快筛、快追、快调、快转、快隔,争分夺秒找出风险点、控住传染源、阻断传播链。11月1日,省长王凯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调度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按照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部署,压实各方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加大对企业员工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力度,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省委、省政府作出一系列安排部署,对于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定力、一鼓作气,进一步巩固扩大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无疑注入了强劲动力,给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勇担使命责任,永葆迎难而上的昂扬锐气。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回应公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痛点、堵点,以务实的工作举措传递抗疫温情、缓解群众焦虑。对社会关注的富士康疫情,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制定出台富士康科技园员工15条关爱措施,对富士康科技园区目前歇班、暂时不上班、离职居住在公寓的员工,从生活供给、防疫和健康安全等方面加强保障关爱;针对部分有返乡意愿的员工,富士康已联合政府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帮助返乡员工点对点有序返乡。为及时有效疏导和缓解疫情期间职工心理压力,郑州市总工会依托12351职工维权热线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专业心理咨询师在线为职工心理护航;为了解决配送效率问题,郑州市要求所有符合上岗条件的保供企业员工全部上岗,组织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并广泛征集志愿者,必要时进行统一调度、对口支援,并要求社区增加购物渠道,为居民提供多种选择……一系列有力举措彰显了责任担当,让群众感受到了温暖。

  守望相助,凝聚同舟共济的精神力量。疫情,挡不住温情;行动,传递着温暖。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幕幕温情的故事悄然发生、温暖人心。郑州市八里庙小区志愿者海鸿榆,一个人负责小区9个单元的志愿服务,每天爬上爬下地送各类生活物资、消杀、清运生活垃圾……一声亲切的小伙子,是社区群众对他的喜爱与肯定,也是他热心服务的最好证明;疫情之下,来自郑州的刘鹏、张学中、刘文龙,来自周口的张贺才,来自信阳的吴鑫彰5名志愿者,相继在郑州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爱逆行;郑东新区博学路办事处财政所王佳带娃上班,化身“战疫娘子军”,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办事处志愿者师卓卓,做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谁家的孩子发烧了,她热心帮忙联系医生,哪家的生活用品短缺了,她及时帮忙代购,送到家门口,不管白天黑夜,她积极回应居民需要……让我们把这种守望相助精神弘扬下去,只要同心合力、共担风雨,就一定能汇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疫情如洪荒猛兽,而我们从不畏惧!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没有跨不过的“流沙河”,越是面对困难挑战,我们越不能退缩,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协力,共担风雨,守望相助,汇聚起共同战疫的磅礴伟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