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党的二十大 看中原大地新变化之新乡篇——凝心聚力谋发展,向“新”而行更出彩

2022年11月03日08:31

来源:大河网

  

       新乡北依太行、南临黄河,以“新”为名、因“新”而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乡坚持以创新为魂,向“新”而行,常创常“新”,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台阶,人均GDP连破3万元、4万元、5万元大关,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飞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展开十年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新乡一路高歌、笃行实干,一路奋进、绚丽蝶变,在团结拼搏、加压奋进中克服“汛情、疫情”双重影响,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砥砺前行、争先进位、跨越发展,成功创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顺利入围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各项创新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为河南发展大局作出了新乡贡献。

  新乡之新、源于创新。十年来,新乡市坚持创新引领、科技赋能,生动诠释了“新乡常新”;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乡制造加快迈向“新乡智造”;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新乡变化”日新月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绿色成为最鲜明的“新乡底色”;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新乡温度”;坚持党建引领、典型带动,不断擦亮党的建设“新乡品牌”。

  十年来,新乡充分发挥驻新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锻平台、强主体、优生态,着力打造千亿集群,推动全球第一支甲型“H1N1”疫苗,全国第一台复合式盾构机、第一块可充电电池在新乡诞生,90多个产品的产能、产量或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同行业排名前5位。其中,卫华集团门桥式起重装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自主研发的防摇摆精确自动定位技术为世界首创;银金达集团的功能性聚酯薄膜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1、全球前3。

  踔厉奋发,“新新”向荣。十年来,新乡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支出实现翻番,城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8倍、2.2倍,群众的获得感更多、幸福感更足、安全感更强。

  新乡英模辈出、群星灿烂,既有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裴春亮等一大批老典型历久弥新,又有卫国戍边英雄肖思远、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张世光以及新乡师德先进群体等新典型层出不穷。新乡充分发挥先进群体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导师帮带、党员联户、积分管理等工作机制,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充分激发,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彰显了先锋本色、践行了使命担当。

  十年来,新乡市坚持以数据赋能、网格聚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子,创新构建了“党建+大数据+全科网格”管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实现“多网合一”,全市1286个“三无”小区全部消除管理盲区,各类矛盾隐患化解率达99.63%。新乡在“新新”向荣的奋进路上,创建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乡模式”,走出一条独特的“新”兴之路。

  凝心聚力谋发展,向“新”而行更出彩。十年,是一个总结过去的时间节点,更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崭新起点。新征程上,新乡600多万人民将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向“新”而行,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新乡更加出彩。(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吉明)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