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乡村振兴往前走 让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2年11月03日09:34

来源:大河网

  “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了,老乡们过上了好日子,但还要继续努力往前走,让生活越来越美好。”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省延安市、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富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乡村振兴是全面实现现代化最深厚的基础。没有乡村振兴,就不会有全面现代化。乡村振兴的推进,关键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四个优先”,即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在践行过程中,涉及人才支撑、要素投入和公共服务机制的构建。乡村振兴不可能是孤立的,其基本实现方式离不开城乡融合,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只有通过城乡一体化发展,系统性改善农村面貌,缩小城乡贫富差距,推动农村和农业领域现代化,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进而走向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是一个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的过程。乡村振兴包括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如鸟之两翼,不可偏废其一。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和智慧乡村等等,这些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而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和基层治理水平,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上层建筑保障。物质和精神都强起来,才算真正“振兴”了,才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是一个缩小城乡差距的过程。当前,我国整体上城乡差距明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集中体现在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是撇开城市发展农村,而是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在借力互补中共同发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意味着进一步调整理顺工农城乡关系,靠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优化资源配置,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在发展农村的同时,优化提高城市功能,实现城乡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形成全域联动并进新格局,才能加快把农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是一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乡村振兴是亿万农民迈向全面现代化的路径,在这一过程中必然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通过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加大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生态建设力度,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提升,特别是加大农村信息化等建设力度,能够使内需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乡村振兴要落脚到增加农民收入上,必然提高农民消费能力,扩大农村消费需求,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动能。

  乡村振兴是一个各领域深化改革的过程。乡村振兴关键在于补短板、强弱项,打牢基础,其活力来自深化改革。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必然呼唤农村改革创新的深化,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划绿色生态高效发展的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等,每个环节都需要改革赋能。通过城乡要素流动体制机制改革,清除各种新旧路障阻点,激活农村资源要素,进而实现全环节升级、全价值链提升、全产业融合,才能激发乡村振兴韧劲和活力。党的二十大对深化农村改革作了明确的部署安排,必将进一步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全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