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解封时刻别让谣言放“疯”

2022年11月03日10:32

来源:大河网

  11月1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调整管控区域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经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2022年11月1日6时起,解除原有管控区域,调整管控策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疫情挺揪心,但谣言更闹心。近段时间,河南特别是郑州的疫情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从最新通告和近几日的数据来看,整体是在可防可控的范围内。而且,随着原有管控区域解封,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正常,人们揪着的心也将慢慢舒缓。但当解封就在眼前时,类似“郑州疫情特别严重”“某某某厂确诊两万人”的谣言,却在传播着另一波“信息疫情”,影响着人们的认知和心理,甚至引发社会恐慌。解封不解防不仅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同样也要针对“信息疫情”,切不可任由谣言肆意放“疯”,制造负能量,干扰疫情防控大局。

  解封时刻别让谣言放“疯”,关键在于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于那些朋友圈、微信群里撒野飞舞的未经证实的小道消息,假冒科普之名、官方声音的“路边社”新闻,利用公众恐惧的“狼外婆”声音,哪怕传得有鼻子有眼也不能轻信。一定要保持冷静清醒,坚决说“不”,不被谣言和流言捕获。而在不信谣、不传谣的同时,更不能擅自发布道听途说的涉疫信息,把自己变成谣言的生产者。此外,面对已经被证实或是可以鉴别的谣言,也别一笑了之,路见谣言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随手举报不准谣言“疯”传。

  解封时刻别让谣言放“疯”,要让真相加速跑起来,广泛传开来。谣言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人们信以为真,在真相没有抵达之前,谣言就是人们心中的“真相”。谣言惯用伎俩不外乎利用恐慌情绪、急切需求、“知识盲区”,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甚至是凭空捏造来煽动公众情绪。所谓“谣言止于智者”,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真相跑得更快一些,让人们掌握真实情况、确切信息,拥有同谣言正面硬刚的底气。这就需要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同时政府部门也要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让群众及时了解真实情况。

  解封时刻别让谣言放“疯”,打击给力、釜底抽薪,才能强烈震慑。依法严厉打击是从源头上阻断谣言的首要之举。如今,涉疫谣言往往通过网络进行传播。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应成为谣言散布的温床。对于造谣、传谣行为,《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均有明确规定。面对疫情期间多发的网络谣言,相关监管部门应依法从严从实处理,对谣言制造者、蓄意传播者一查到底、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唯有露头就打,才能产生震慑效应,让谣言不敢越雷池一步,从而彻底阻断谣言传播。(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段宗科)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