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田秀才”“土专家”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2022年11月04日13:31

来源:大河网

  11月1日,人社部官方微信发布的《河北石家庄:两名农民获评农民职称》一文引发网友热议。据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日前出台《石家庄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石家庄市鹿泉区永飞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永平和鹿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江在10月14日通过职称评审,成为全市最先取得初级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10月9日,石家庄市人社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制定出台《方案》并在全市首次启动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工作,将掌握农业专业技术的职业农民正式纳入人才评价范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如今,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新农人”变身“兴农人”,他们带着知识、技能、技术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田秀才”“土专家”是端牢中国饭碗的重要力量支撑。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人才要先行。所谓“田秀才”“土专家”是指那些没有高深的农业种田理论,但却在农业生产中有着一套成熟种田经验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农业生产的实践者。仓廪实,天下安。民以食为天。我们要解决好14亿人的吃饭问题,必须注意调动“田秀才”“土专家”的工作积极性,不拘一格用人才,让他们拥有自己的职称,让这些“田秀才”“土专家”有奔头,情系人民,扎根土地,在广袤的田野里开花结果,呈现劳动成果,奉献劳动硕果,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为端牢中国饭碗做出应有的贡献。

  培养和造就“田秀才”“土专家”是建设现代农业化国家的客观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中国的现代化首先是农业的现代化。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很重,必须重视农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建设现代化国家,二十大提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末只有20多年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迫切需要一大批农业“田秀才”和“土专家”,这是建设现代化农业国家的必然要求,没有丝毫动摇的余地。

  让“田秀才”“土专家”做好传帮带,通过悉心传授,让更多现代农民成为乡村振兴和种田能手,成为农业丰产丰收的“好把式”。“一花不是春,独木难成林”,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需要一大批行家里手,我们要抢抓机遇,广开“才路”,打破身份壁垒,打破职称评定的制约瓶颈,着力营造一种人尽其才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田秀才”“土专家”涌现出来,一茬接一茬,一代传一代,保持农业发展“后继有人”,为农业发展创造可持续动力,答好科技兴农这道必答题。

  事业兴盛,人才为要,得人才者得天下。乡村要振兴,人才要先行。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我国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愿景可期,令人向往。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不拘一格用人才,让更多的“田秀才”“土专家”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为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而奋斗。(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玉宁)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