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再赴“乌镇之约” 让互联网之光点亮美好数字未来

2022年11月04日17:51

来源:大河网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举行,大会主题为“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次乌镇峰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有更多新变化、新亮点值得期待。

       江南水乡乌镇,再次点亮“互联网之光”。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的第九个年头,人们将在千年古镇展望一个数字世界的未来。从2014年的“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今年的“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大会的主题每年都有侧重,紧随全世界范围内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为互联网世界提供了一个平等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今年疫情下,120余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会,报名参会代表近2000人;围绕合作与发展、技术与产业、人文与社会、治理与安全四大板块,就全球网络空间焦点热点议题设置20个分论坛……再赴“乌镇之约”,共同畅想数字文明,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定能让互联网之光点亮美好数字未来。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2014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人们还在讨论4G如何普及;而今年走进乌镇,一个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正加速构建。放眼浙江,群众办事从“少跑”到“不跑”,从“快办”到“秒办”,再到如今正逐步实现“智办”。比如,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涵盖了出生、入学、就业、生活、救助和养老等个人全生命周期6个阶段50件“关键小事”;“浙里基本公共服务”应用,汇聚2.3亿条多维人口数据、2.1亿条公共服务记录数据,服务超200万人次……正在点亮“互联网之光”,推动公共服务智慧便捷、公平普惠,提升群众在数字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的乌镇,世界的互联网大舞台。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在乌镇,诞生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让世界看见了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乌镇,见证了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的新变革,让数字文明造福人民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在乌镇,汇聚了互联网科技创新的新成果,让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插上数字的翅膀……中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与国际社会一道,正在为共同构建造福全人类的网络空间携手努力。再赴“乌镇之约”,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在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广阔大海中破浪前行,我们就能广泛凝聚国际共识和论坛成果,共同谱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共赴“乌镇之约”,共创数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空间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等提法,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再赴“乌镇之约”,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创合作共赢的数字新未来。(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丁恒情)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