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激励”释放干事动力、创业活力

2022年11月04日19:00

来源:大河网

  河北滦州市采取典型引领、关心关爱、制度保障等举措,激励基层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着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担当实干、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一个地方的干事动力,是发展的能量源,一个区域的创业活力是进步的动力源。公务员队伍的干事动力、创业活力来源于管理的“正向激励”。“正向激励”是灯塔,引领公务员信念坚定、担当实干、清正廉洁,在高质量建设征程上扬帆远航。

  正向典型引领,弘扬正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好榜样引领人向好的方向努力;坏示范引领人向畸形方向堕落。构建起“平时考核全面识别、年度考核精准识别、专项考核重点识别”的考核评价体系,将优秀指标大力向重点工作、重点岗位方面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倾斜;让优秀者优先、能干者能上、有为者有位;将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乡科级副职领导选拔担任正职;安排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善于破解复杂问题的优秀公务员适时晋升;等等。总之,在评优、选拔上树立了正向典型引领,就能激励大家拼搏竞争。

  正向关爱赋能,凝聚人心。干部需要考核,更需要关爱,关爱干部能够凝聚人心,激励干劲,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召开选调生座谈会,时刻将组织温暖送达身边;选派年轻公务员到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到急难险重一线去挑重担,到重大斗争一线去摔打;推进工作与锻炼干部双促双赢;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的失误进行辩证分析、综合研判,该究的坚决究,不袒护;该容的大胆容,为尽责者尽责,为担当者担当;等等,关心干部,凝聚干部的心;爱护干部,激励干部的爱。正向关爱赋能干部真心工作,更有干劲。

  正向制度护航,助力实干。公平的制度,让人安心;阳光的机制,让人放心;科学的制度,让人清心。正向制度护航,能够为实干注入力量。优化乡镇补贴发放办法,建立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地域差异化机制;规范奖励性补贴,统一核定全市公务员年度考核奖标准,重点向工作表现突出的基层一线人员倾斜;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坚持激励性与常态化晋升相结合;等等。总之,制度正向引领,推促干部正向实干。

  激励基层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是一个硬功夫,关键是能够打造货真价实的正向激励。“正向”落地生根,“偏向”就会销声匿迹,基层公务员队伍就能生机勃勃,力量蓬勃,释放出干事动力、创业活力。(赵学进)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