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良法善治“智慧之翼”

2022年11月04日19:02

来源:大河网

  近年来,浙江省平湖市在县域内构建起一张新型感知网——“感智汇”,汇聚接入全县3万多路视频监控、2万多部物联感知和遥感设备,实现“一张网感知”,探索了一条有特色的“县域智治”之路。

  当前,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引领时代进步、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链接人们生产生活的高频词汇。通过搭建平台、集成数据、互通共享等方式,把信息化引入社会治理、经济治理和行政治理,可以为良法善治打造一双“智慧之翼”,也必将预约幸福美好新生活如期而至。

  “无形”之网,推动着有形之变。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感智汇”,以其独有的信息集成力、数据运算力、资源共享力,链接群众生活、企业经营和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持续推动生产提速、生活提质、管理提效。特别是依托算法和算力的强大优势,县域治理正从经验指导向数据指导、从事后监管向事前监测、从碎片管理向全周期治理转变。窥一斑而见全豹,随着“一网全感知”逐渐成为更加科学、精准、高效的“善治神器”,必将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发挥越来越强大的优势。

  打破时空界限的“感知网”,一头连着大众所需,一头连着政府决策。更加精准地提供服务,定制化的信息供给,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差异化需求。从社会管理的角度看,信息化治理手段日臻成熟,必将为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县域智治”,一方面是为了使高效满足企业和群众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也助力政务服务增效提质。

  一个库打通数据孤岛、一个中心降本提效、一个平台融合治理体系……探索出了条“平台共建、数据共享、资源共用”的智治之网。在填补了部门之间的数据鸿沟之后,不仅突破信息孤岛,实现万物互联;也以足量的信息、有效的数据对各行业各领域进行“全景再现”,在面临一些涉及面广、影响全局的重大治理难题时,更有利于相关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如今,“感智汇”在政务服务、农业生产、城市防汛、社区治理等方面的优势已初步显现。

  一网在手,善治无忧。“县域智治”开启了一条良法善治的光明之路,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信息化治理平台正在源源不断地释放出难以估量的强大势能,推动美好生活与我们渐行渐近。(李思睿)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