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点菜下单”打造党员教育“因材施教”版

2022年11月04日19:05

来源:大河网

  湖南临武县针对基层干部新人较多、业务不熟,教育资源不足、上课形式单一等现状,推行基层党员“点菜下单”、组织“送课下乡”的教育培训模式,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喜爱和欢迎,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对基层党员教育进行教育,最忌空洞理论,应该针对实际,接地气。临武县的“点菜下单”让参与者说出所需、所要,精准内容和手段,打造了基层党员干部“因材施教”版。

  你的需求,就是我的讲解。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不了解实际情况就不能上课堂。县里采取问卷、走访、驻点联系群众等形式,深入村(社区)等一线基层调研,精准掌握党员学习需求和参训意愿。根据需求意愿,与基层党组织共同制订切实有用的培训计划和方案,据此邀请师资,提前备课,做到党员有“需”而来,教师有“备”而讲,让讲解有效破解党员实际难题,这样的课堂才有魅力,有吸引力。

  送课到身边,培训在身边。身边的课程有意义,身边的教学有价值。统一制作配送《六位支书一台戏》《我是崖上一棵柏》等教育片;统一安排《农村工作条例》等党的理论课程;坚持因材施教,设置《水果栽培技术》《集体经济发展和加强财务管理》等实用课程;精选师资,建立师资库;统筹设立乡镇教学点,共享培训经费、师资、教材等资源;广泛采用基层党员听得懂、易接受的案例式、体验式等进行培训,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加以解释,保证受训党员喜欢听、学得会、用得上。

  集中上课,互动培训。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不是一言堂,而是群言堂、互动堂。各乡镇党委书记以“理清农村发展思路、明确任期目标、村干部岗位职责”为题上台授课;纪委书记则以“村干部履职注意事项”为题上台授课;各乡镇选取1—2名村党组织书记,总结本村特色亮点工作,采取专题辅导、经验介绍、实地观摩、案例剖析、讨论交流等方式,为农村党员干部提供接地气的优质培训。这样的互动培训,身临其境,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提高教学质量。

  基层党员干部教育贵在因材施教,“材”的实际情况必须从基层中来,然后才能让“教”的实施有针对性,更精准,产生实际效果。“点菜下单”打造基层党员干部“因材施教”版,切实提高了党员教育的质效。(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蒋思思)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