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解封不解防,防疫不松劲

2022年11月03日10:33

来源:大河网

  随着郑州市部分小区的陆续解封,这两天,一些市民走出小区,走进超市,群众生产生活逐渐回归。不过,解封不等于解防,居民在生活和工作中一定要提高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不能掉以轻心。


郑州大型超市里市民有序自助结账

  小区陆续解封,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我们看到,随着小区的陆续有序解封,郑州市在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稳市场保供应、解决民生问题等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郑州北区最大的农贸市场郑州智慧农产品配送中心有序运转,竭力保障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供应;街头的部分超市、理发店、药店等已经开门营业,路上行人车辆逐渐增多。处于封控区的富士康郑州科技园每天的全员抗原快筛、核酸检测掌握员⼯健康状况,环境消杀、三餐供应等也有条不紊。目前,公司和港区已累计投⼊一万多名⼯作⼈员及志愿者奔赴⼀线,提供各类保障服务。


郑州市民在福彩路一家蛋糕店内挑选商品

  不过,解封虽是好消息,但解封不等于解防,并不等于新冠病毒就此偃旗息鼓了。此轮疫情仍在持续,新发感染者人数仍处高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据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海峰介绍,郑州此次疫情病毒主要是奥密克戎毒株BA.5.2,具有隐匿性强、传播性强的特点,很容易引起大范围的感染,“平均每个人可以传播给18个人,成一个几何倍数的上升”。因此,病毒尚未降伏之前,社会还没完全解封之前,且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自觉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小区门口,居民正在拿取快递

  解封不等于解防,思想防线不能松。常言道,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有序解封,容易让人产生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不自觉地放松了思想戒备。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复杂,解封可以适当放松心情,但绝不能彻底“放飞自我”。我们必须筑牢思想防线堤坝,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加强自我健康监测,按要求参与核酸检测,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严防疫情扩散风险。

  解封不解防,防疫不松劲。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越是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全社会每一位成员都必须坚持住、紧绷弦,步步为营,坚持不懈。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早日回归正常生活。(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文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