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党的二十大 看中原大地新变化之许昌篇——十年奋进 许民以昌

2022年11月05日08:54

来源:大河网

  

       十年,是一个时间刻度,也是一次发展跨越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市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脚踏实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许昌以全省第13位的土地面积、全省第12位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省第4位的经济总量,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所辖县(市)全部进入中部地区县域经济百强。

  这十年,许昌坚持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综合实力实现大幅跃升。2012到2021这十年间,全市经济总量接连跨越2000亿、3000亿大关,达到3655.42亿元,是2012年的2.08倍,年均增长7.9%,增速居全省第2位。

  这十年,许昌坚持创新驱动“华山一条路”,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 积极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新组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95个,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科技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60%以上,城市综合创新能力居全省第3位。

  这十年,许昌坚持工业兴市、制造业强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9.1:59.9:31.0转变为2021年的5.0:52.3:42.7,第三产业占比提升11.7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二产拉动转向二、三产业共同驱动,成为全省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

  既无资源禀赋,又不靠山临海,许昌提振经济发展“精气神”的动力从何而来?一条隐含的主线贯穿始终——牵牢产业结构优化这个“牛鼻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市委、市政府在保持工业经济中高速发展的同时,更为注重工业发展的质量,坚持优化存量与扩大增量“两手抓”,推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加快转型、互促共进,深入实施“三大改造”,促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在继续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决淘汰煤炭、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的落后产能,煤炭完成省定任务,钢铁和电解铝产能全部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国家鼓励支持的新兴产业。全市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6个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只有集群化发展,才能激发出更大的能量。许昌实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目前,一批千亿级现代化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对全市的贡献率在65%以上,已成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

  新项目亮点纷呈,新产业未来可期,新态势催人奋进。如今,以许继电气、森源电气为代表的电力装备产业,是全国重要的电力装备产业基地;以瑞贝卡为龙头的发制品产业规模全球第一,成为出口创汇的支柱;黄河集团的超硬材料及金刚石制品生产规模亚洲第一;另外,许昌还是中西部最大的电梯、卫生陶瓷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中小型农机生产基地、再生金属集散地……

  民营经济是许昌快速发展的重要“密码”,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许昌多次召开高规格的企业家座谈会,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外出考察学习,出台了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充分激发了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目前,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经济总量的80%,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总投资的90%以上,从业人员占全市就业总量的90%以上。全市民营企业达到8万余家,1家民营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企业入选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

  许昌的实践证明,营造和谐的政商关系,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繁荣发达的“秘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回望十年,全市工业正在转型升级、强势崛起;展望十年,工业强市必将潜能释放、厚积薄发。(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付家宝、王建芳)

  鸣谢:许昌日报社、许昌广播电视台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