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以“青春之志”奏响奋斗之歌

2022年11月07日15:4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红旗渠纪念馆考察时指出:“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殷殷嘱托,催人奋进,暖暖寄语,砥砺人心。

  青年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生力军,应积极投身伟大实践,在经风雨中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实际行动书写好不负嘱托、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唱响“跛行千里”的实干之歌。上世纪60年代,林县为改变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干群一心,在太行山腰修建了引漳入林水利工程红旗渠,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经过1年5个月的奋战,将地势险要、石质坚硬的岩壁凿通,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奋斗之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伟大的梦想、伟大的工程不是等出来、喊出来、想出来的,而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红旗渠精神”,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要“躬身”于基层,秉持“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忠诚、“石破不可夺其坚”的刚强、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在人生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唱响“昂扬斗志”的勇毅之歌。大庆铁人王进喜“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两弹元勋”邓稼先甘于隐姓埋名筑牢中国核防御、“当代愚公”黄大发“水过不去、拿命来铺”……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懂得奉献、甘于奉献、勇于奉献,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当胸怀“凌云壮志”,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踏出“享乐圈”“舒适圈”,走出办公室,走向急难险阻的“风口浪尖”,跨越“娄山关”“腊子口”,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姿态,建功立业。

  唱响“行者无疆”的进取之歌。红旗渠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年轻一代如要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就需要以“奋斗最青春”的姿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毅力,在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在困难面前,永不退缩,在责任面前,勇挑重担。党和人民事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履责,争当时代发展的“干将”、改革“闯将”、攻坚“猛将”,用实际行动唱响“行者无疆”的进取之歌。(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孙如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