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世界的进博会“四叶草”更花香迷人

2022年11月08日15:15

来源:大河网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以来,各展馆陆续迎来集中签约,达成数百项合作意向。集中签约台大单不断,签约项目涉及技术装备、大宗商品、绿色节能等领域。

  “朋友圈”扩容、“新技术”首秀、“新鲜货”集结、“绿色潮”涌动……“四叶草”见证了世界贸易史上的这一创举。中国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高扬互利共赢之帆,把稳团结合作之舵,激荡出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澎湃动能。在疫情冲击与不确定的全球局势之下,第五届进博会参展国别更广、展示内容更丰富、展商产品质量更优,各类活动精彩纷呈,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127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亮相企业商业展,66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亮相国家综合展,数量均超上届。中国搭台,世界合唱,共同演绎国际贸易史上的恢弘乐章。

  在进博会平台上,新朋旧友,越来越多。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RCEP成员国均有企业参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参展国数量也较上届增加。尼加拉瓜、吉布提、毛里塔尼亚、科摩罗、莫桑比克、刚果(金)、伊拉克、冰岛8国首次参与国家展,还特意增加了向最不发达国家企业提供免费摊位的数量。据介绍,今年六大展区将展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其中既有消费品和农产品,也不乏蕴含全球领先科技的各类高精尖医疗器械和装备设备。

  进博会是见证合作共赢的舞台。顶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逆风逆流,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推进器。据统计,前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超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每年进口商品和服务约2.5万亿美元,各国企业亮相进博会,看重的正是中国的大市场。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开放型经济必将更好惠及各国人民。通过进博会平台,世界聆听到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携手各国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强音,一览“中国主张”落地生根的生动画卷。

  开放合作,才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更加注重扩大进口、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展现了中国高水平开放的实际行动。进博会给世界的远不止满载好货的“购物车”,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日益显现,溢出效应持续放大。据统计,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发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

  开放的窗口透射出合作的巨力,中国的舞台上演着世界的精彩。从进博会、消博会,到服贸会、广交会、东博会,中国始终用开放拥抱世界,以自身发展推动共同发展,以扎实行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做大共享的“蛋糕”,为促进全球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全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