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凌云壮志和各种困难挑战作斗争

2022年11月08日17:58

来源:大河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斗则得,服则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冲天之志,同贫困作斗争,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我们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大无畏气概,同腐败作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新时代新征程,新困难新斗争,唯有一以贯之地昂扬志气、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才能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谱写新篇章!

  夫志,气之帅也。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发扬斗争精神,重要的,是要志气满满。一个人有了鸿鹄之志,就能经受各种磨难,有所建树。一个民族有了耿耿正气,就能勇于和各种困难挑战斗争,无往不胜。“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怎么不行?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这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志气;“拿下港珠澳大桥,世界上就没有我们中国人不能造的桥!”这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的志气;“我们必须超过美国,向世界证明我们中国人的实力!” 这是中国杂交玉米育种第一人李登海的志气;面对外国专家“你们要自主研发,成功的概率就是零”的断言,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用青云之志做了回答——带领团队破解十几项世界级难题、建成了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作业效率最快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并先后9次刷新世界纪录。无数事实证明,面对各种压力,面对各种斗争:“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有志者,事竟成。志气是前行路上的“灯塔”,是建功立业的“引擎”,是砥砺奋进的“号角”。今天,面对“要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只争朝夕,突破‘卡脖子’问题,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面对“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等问题”,面对“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更要不断增强敢于斗争的志气,不仅要在各种困难面前,拿出“欲与天公试比高”“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更要以“外国人能做到的事,中国人一定能做到,外国人做不到的事,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到”的豪情壮志,“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2019年,“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着陆成功,这是人类探测器第一次实现月背软着陆。在国内空白、国外垄断的背景下,北科大教授韩静涛团队研发的卷筒式伸杆机构技术,保证了探测任务的顺利进行,并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志者,心所向也。只要我们志向高远、斗志昂扬,敢于、勇于和各种困难挑战作斗争,就必然能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卫)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