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望“千里江山”,育为民情怀

2022年11月09日13:53

来源:大河网

  人民日报新媒体近期推出重磅原创视频《新千里江山图》,青绿相映、磅礴大气的“锦绣河山”从历史隧道走入了“寻常百姓家”。在新时代的画卷上,每一位奋斗者都是执笔人,以平凡书写伟大,绘制属于我们的“新千里江山图”。

  在这里,除了锦绣河山和辉煌成就,更有每个中国人在这十年间共同的记忆和生活。高山大川里蕴含着每一个中国人奋斗的姿态和对祖国深沉的爱,我们可以从中深刻感受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撸起袖子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也启示着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干兴邦。

  厚植“为官应立公仆志”的真挚情怀。回望党的历史长卷,不同的“画面”、不一样的故事,但有着一样的初心、相同的情怀。岁月流逝,时空变换,但党奋斗历程中的“为民初心”却始终相传,坚如磐石。从“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到“春茶记住你的目光,青山留下你的足迹”的廖俊波,再到“跋涉十六年,把论文写满高原”的钟扬,他们用坚如磐石的信念谱写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对待群众,要用始终不变的为民情怀做好利民之事,答好时代考卷。“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要心中时刻装着人民,脚踏人间正道;深深扎根人民,感知民间冷暖,回应人民期盼。做一名“炕头板凳坐得住、粗茶淡饭吃得进、家长里短聊得来”的人民公仆。

  涵养“举止常思爱民心”的为学境界。“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十年发展长河里的一幅幅画面、一句句誓言、一份份牵挂,汇聚成至深至浓的人民情怀。广大党员干部为了老百姓的幸福,一往无前以赴之,夙兴夜寐以求之,不遗余力以成之。人民都喜欢既有热心肠又有好方法、既能唠家常更能干实事的党员干部,像“两任村官,六载离家”的沈浩、“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的张玉滚、“功业凝成糖丸一粒”的顾方舟。党员干部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可感受的幸福感,作为工作的价值取向,努力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下大气力抓好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实事。

  发扬“问需于民知冷暖”的实干作风。“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党的百年征程中,团结带领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成就,实现了“汔可小康”的美好愿景,给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千里江山之上,党带领人民书写着一个又一个伟大传奇;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更要始终不渝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必能收获促进发展的好建议、提升能力的金点子。智慧蕴于人民心,办法藏在群众中,问计于民,能够形成广泛共识,凝聚最大力量,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

  “中国风到底是什么,那是努力、奋斗、满怀深情,是建立在古老智慧上的不断探索和创造。”为人民服务这条路,从来没有终点,要想把这条路走扎实、走宽广,只有依靠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的温度,而非千篇一律的套路。广大党员干部要握紧“人民至上”这支笔,厚植为民情怀,以平凡书写伟大,绘制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耿牧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