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立起“防火墙”架起“高压线” 压实管理主体责任

2022年11月09日16:19

来源:大河网

  互联网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是人类文明向信息时代演进的关键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旨在坚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润网络空间、涵养网络生态。

  “有一种伤害,叫网络暴力。”年初,中央网信办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其中重点整治的五个方面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网络暴力、散播谣言等问题”。网络暴力虽然不是现实中真实可见的暴力行为,但网上伤害性、侮辱性和煽动性言论,同样会对当事人造成直接或间接的人身伤害。一些网民借助网络虚拟空间用语言文字对人进行讨伐与攻击,语言文字刻薄、恶毒甚至残忍,已经超出了对于这些公共安全事件正常的评论范围,严重影响到当事人的精神状态,破坏当事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甚至造成死亡等严重后果。

  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乌烟瘴气、暴戾恣睢的空间。网络空间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到74.4%;截至2022年7月,中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97亿,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让全球最庞大的数字社会更加文明,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然要求。一场场“言语风暴”的背后,是个别人“键对键”时忽视了表达的分量、罔顾了发言的责任。情绪先行,就容易成为“谣言传声筒”;理性后置,结果就会沦为“网暴扩散器”。要知道,匿名和虚拟不是“张口就来”的理由,道德和法治才是“言由心生”的前提。

  如果说网络暴力行为是淹没理性、蚕食公序的洪水猛兽,那么网络平台理应成为一道守护精神家园的坚固堤坝。社交平台、内容平台、直播平台、购物平台……在今天,随着互联网触角的延伸,网络平台已经成为信息内容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在坚持正确价值取向、保障网络内容安全、维护网民合法权益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针对杭州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到网红“罗小猫猫子”直播中喝农药自杀悲剧,再到寻亲男孩刘学州事件……“按键伤人”现象让人防不胜防。有短视频平台拦截清理相关违规视频、评论内容,对存在互撕谩骂、煽动对立、谣言诋毁行为的账号予以禁言或封禁等处置;有社交平台清理违规内容,视程度对个别账号采取禁言30天至永久禁言的处置。及时的响应、果断的举措,为网络暴力行为亮出了红牌、划明了红线。

  表达有边界,流量有底线。如果说网络暴力行为是淹没理性、蚕食公序的洪水猛兽,那么网络平台理应成为一道守护精神家园的坚固堤坝。而一些社交平台、门户网站在防范网络暴力行为方面,还存在责任认识不充分、履职尽责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完善、管理操作不规范等问题。事实上,平台做得越大就越活跃,相应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也越大。对各类网络平台来说,唯有立起“防火墙”、架起“高压线”,把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才能呵护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可以预见,随着网络制度机制的完善,中央网信办将对落实不力的平台企业重拳出击,加大对网络暴力责任主体的惩治力度,将促进平台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自觉维护网络传播秩序,管好社区规则、流量入口、算法模型等关键环节,真正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苌群辉)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