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定信心决心 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战

2022年11月09日16:20

来源:大河网

  近期是否调整防控政策?如何处置防控“层层加码”?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强调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要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坚决整治“层层加码”。

  当前,我国仍面临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8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2例,本土病例52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022例,其中境外输入128例,本土3894例。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打赢这场战“疫”需要凝聚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并肩前行,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共克时艰。

  坚定敢于胜利的必胜信念。打硬仗,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夺取疫情防控斗争最后胜利,只要我们具有敢于胜利这一强大精神力量,什么风险都可化解,什么挑战都能战胜。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3年抗击非典,从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伟大民族精神的鼓舞下,磨难阻挡不了我们,只会让我们走向复兴的步伐更加坚定。当前,面对反复的疫情,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坚持人民至上的防控理念。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 呵护好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就是比天还大的事,疫情防控工作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贯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坚决杜绝“层层加码”。

  磨砺如履薄冰的审慎之心。疫情无孔不入,风险无处不在,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极快,传播速度很快,一些地方在流调中发现,两个人同时上洗手间,擦肩而过一刹那,如果双方没有戴口罩,即使没有任何肢体接触,就完成了病毒传播,传播速度非常快、非常强。同时,病毒还有隐匿性强、传染性强,潜伏期和代间距短,免疫逃逸能力强等特点,一旦发现,往往已隐匿传染一段时间,快速扑灭疫情难度增大。面对新冠疫情反扑蔓延,各种突发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各地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各项防疫工作做在平时、做到位,慎终如始,备预不虞,才能保住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

  凝聚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是一次没有旁观者的“人民行动”,只有凝聚全民的力量,才能有效防控疫情。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逆向而行、不惧生死,坚守岗位、顽强奋战,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魔斗争。在疫情防控主战场上,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线作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广大志愿者活跃在城市里的各个角落,参与小区卡点值守,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测量体温,为群众买菜送药……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每个人都是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的重要一环,只要每一个人都为疫情出把力,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翻不过的“火焰山”,没有跨不过的“流沙河”。让我们咬紧牙关再加一把劲、再努一把力,上下同心同向,每个人都做抗疫中的“最美身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