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五老”调事,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2年11月10日14:58

来源:大河网

  随着“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有序推行,长丰县造甲乡双河社区聚焦党建引领,组建成了一支“五老”调事队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确保“五老”心往基层想、脚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立足时代发展新要求,紧紧围绕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五老”作用,更好地促进国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双河社区“五老”调事队伍成立以后,深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依托“红色物业公司”,弘扬孝亲敬老良善文化;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进一步实现社区治理与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这些老同志自身思想觉悟高,长期以来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汗水,作出了重要贡献。即使退休后,依然不忘初心,依然心怀百姓。无论是在基层的矛盾问题调解,还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或者是扶贫帮困、关心培养下一代成长已经基层干部监督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应该说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无独有偶,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董村镇庞岗村于2017年成立了“村民说事团”,成员都是村里有威望、热心肠的“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和老退伍军人。近年来,庞岗村“村民说事团”先后解决各种基层矛盾纠纷近百起,推动庞岗村两度入选“长葛市无信访村”、获评2018年度“许昌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这些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他们用自己的“真心、热心、爱心”,换取群众的“开心、放心、顺心”,以真诚的服务,体现心系百姓、关爱群众的为民之情。用他们毕生力量,义务为社会服务,始终把助人为乐的善举作为人生的价值取向。这是作为一个老同志对党的事业无比赤诚的真情流露,更是党性的无限魅力。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各级党委、政府应该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积极发挥“五老”的示范引领和监督作用,更好地为党和人民事业承前启后、薪火相传增添正能量,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奋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文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