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农民评职称,激励更多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中

2022年11月10日14:58

来源:大河网

  农民可以评职称了!近日有82人被认定为湖南省第一批乡村振兴农艺专业职称。他们全部来自乡镇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是乡村振兴主战场的生力军。

  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评职称往往是工程师、医生、教师等技术人才、科研人员的“专利”,与农民无关。殊不知,在新农村的现代化实践中,“田秀才”“土专家”数量并不少。他们或是田间地头的“老把式”,或是返乡创业的新青年,经年累月和土地打交道,爱农业、肯钻研、懂技术、敢开拓,是田野里响当当的行家里手。

  湖南此次“评职称”,不要论文、不问身份、不管年龄,不填表、不报材料、不交费,只考察是否长期扎根乡镇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否有技能、有手艺、能力水平高、得到当地群众和社会认可。研修班培训考核合格者,59人被直接认定颁发初级职称,23名特别优秀者直接认定颁发中级职称,在创新创业、贴息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近年来,国内多地一直在探索农业农村人才培育,相继实施乡村振兴领军人才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乡土人才培育计划等,进一步加大人才对乡村振兴的支撑力度。而专业职称向“职业农民”开放,既是对农业人才的尊重,也是大力培养乡村振兴人才的创新之举,具有显著的积极效应,将鼓舞大批农村青年仿效看齐、钻研业务,从原来的“泥腿子上马”变身适应农业发展和技艺传承的多面手。

  当前,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无疑是人才,是专业技能。给获得职称的农民朋友一个舞台,让他们在乡村振兴、农村产业转型升级上大展身手:或根据他们的技能技术特长,让他们成为地方产业的带头人;或根据他们的能力,让他们包干一个地方的技术指导;或让他们多到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村群众发展产业,这对农村的社会经济发展裨益良多。

  可以说,农民不再是一种“身份”,而是人们基于自我发展选择的“职业”。农民从“身份”到“职业”,是一个重大转变,而“农民评职称”为这种转变作出了标注。认识这个转变,加快推进转变,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激励更多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中,在广袤乡土大地上大有作为,谱写出最为动人的振兴华章。‍‍‍(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文君)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