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交出高效统筹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好答卷”

2022年11月10日17:25

来源:大河网

  当前,全省疫情已趋稳向好,但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各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一次重大检验。各地要贯彻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省上下要坚持高效统筹、双线嵌合不动摇,落实“四保”措施,开足马力,力争交出好答卷。

  疫情要防住,就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动态清零”是被反复证明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是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坚持就是胜利,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夯实“四方责任”,落实“场所码”用好核酸检测“筛查器”,守住社区防控“主阵地”,把好公共场所“入口关”等,让病毒无机可乘、无缝可钻,为正常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

  经济要稳住,就要稳步恢复生产生活。当前,要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风险的等级,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人性化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尽快帮企业把设备和人员配置到位、运转起来,精准解决企业生产进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助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水平,让企业的恢复生产之路更畅通平坦。

  发展要安全,就要树立底线思维。安全重于泰山,安全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有效管控重点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积极有效堵漏洞、强弱项,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

  举一纲而万目张。“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者之间相辅相成、相互协同、相互促进,要认识到抓好疫情防控,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和条件;经济发展了,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我们要深刻、完整、全面理解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实践中要善于统筹兼顾,防止顾此失彼,“弹好钢琴”抓落实,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动员全社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上来,凝聚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乐兵)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