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乌镇之约秉数字之光照亮人类美好未来

2022年11月10日20:59

来源:大河网

  水乡乌镇再次引来全球目光,“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指出,当今时代,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互联网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与进步。同时,互联网也缩窄了三维空间,让世界变成“地球村”。国际社会成员之间,好似邻里乡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越来越命运与共。这种客观现实,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网络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新的威胁。当前,世界上约有36亿人依然无法接入互联网,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这是“新的不平等”;社交媒体的兴起,一方面拓展了公共舆论的空间,但是另一方面,也放大矛盾、撕裂共识;黑客入侵、网络攻击,让网络安全、网络空间主权成为传统安全之外必须考量的重要命题。网络空间治理呼唤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共同携手应对。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符合长远利益,更是共同责任。

  网通天下,利达众生。互联网应该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夯实基础。在“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代码的背后,都有一场跨山越海的奔赴。从细微处看,互联网关系老百姓柴米油盐、衣食住行;从宏观层面着眼,互联网关乎亿万民生,关乎和平与发展这一当今世界的主题。携手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就是为人民谋利益,为和平加长板。

  中国互联网治理为世界贡献智慧和方案。新时代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数字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坚实基础。在互联网事业长足发展的同时,互联网治理也积累了丰富经验。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到74.4%。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万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2万亿元。中国互联网发展成绩单也是治理成绩单,其中蕴含的互联网治理智慧为世界提供了有益借鉴。

  乌镇虽小,峰会事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自2014年起,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连续八年成功举办,已成为全球互联网领域的盛事,成为中国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践实笃行,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探索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张全林)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