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国潮再迎“盛典”展现传统与现代融合之美

2022年11月10日22:50

来源:大河网

  国潮,堪称是近年来最受瞩目的文化与消费现象之一。今年双十一,众多国潮品牌销售热度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围绕国潮的文化内容也再出佳品。11月9日晚,由河南卫视、快手联合打造,京东独家冠名的《国潮盛典》晚会播出,用全新方式讲述国潮文化,通过传统电视媒体与互联网新媒体的联合演绎,再度掀起“国潮热”。据了解,晚会直播当天,仅快手一家渠道总观看人次就超过9500万,国人对于这台晚会的关注度之高可见一斑。

  近年来,河南卫视屡屡推出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宗旨的晚会节目,以其独具文化底蕴的国风舞台,给国内观众以耳目一新的体验。而在今年的《国潮盛典》中,更是融合了实景拍摄结合AR等影视技术、实地取景+CG动画等新科技运用,带给观众沉浸式的文化体验。

  同时,河南卫视还瞄准了短视频、直播崛起趋势,在《国潮盛典》中邀请了@魏国糖画、@SK糖王周毅、@贵州空翻掌门、@果小菁等活跃在快手上、广受年轻人欢迎的传统文化创作达人,与明星艺人通过剧情互动,加深了用户对传统文化的感知和文化传承的自觉。

  让传统文化变得不一样,更加年轻态,建立与80后、90后乃至00后更紧密的关系连接,正是《国潮盛典》受到社会各界高关注度的原因所在。在资讯日益快捷庞大的当下,综艺表演的形式和内容也在不断出新。然而在娱乐休闲之余,融入更多的文化思索与社会价值,当是传播上理应思考和推动的命题。河南卫视以晚会形式制作播出各类国潮文化作品,并且与快手合作共建,就是要让传统文化不断以新颖的表演形式和内容,为观众提供全新的体验。而在这个过程中,合作各方坚持创新,将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使得传统文化凝结而成的艺术形式,通过现代媒介的通行渠道,借助科技赋能的扩大效应,拓宽民众审美体验,让更多年轻人走近传统文化、了解文化魅力,最终成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共同参与者。

  更为重要的是,让文化不止停留于综艺、资讯层面,让年轻人可视、可感,更要转化为可用、可常伴的大众消费品,构建日渐成熟的产业链条,方能让国潮所代表的传统文化,面向更多年轻人种草,让文化从传统走向时尚,更加深入而广泛地走进人们生活。近年来各地越来越火的汉服热、电商国潮商品的热销、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涌现的众多传统文化创作达人,就是通过短视频、直播、电视、电商等领域融合,形成传播、生产、销售等多维一体的良性循环,为文化创作者、创作方以及市场转化方带来持续增长的收益,为后续创作、生产更精彩的文化作品及衍生品奠定可变现的产业基础,由此形成中国文化绵绵不绝的时代生命力。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总结《国潮盛典》备受公众欢迎的奥秘所在,那就是“融合之美”。整合多方资源,以创意晚会的形式挖掘传统文化的商业价值,同时以多元文化节目形式,带更多人回味中华文化的历史积淀,体会国潮文化的内容力、商业力。国潮也就从一个概念,投射到多样化的内容、产品、服务上,让新一代人群实现更多面的价值诉求,最终为之开心买单,这也将为后续更多国潮文化与商品品牌的崛起提供助力。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