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抓住开放“牛鼻子”,勠力同心向未来

2022年11月11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强调,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改革开放的基本方针,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各项事业取得了不俗的成就,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共产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从容和自信,显现了我们党开放包容的力量和信心。

  以开放纾发展之困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有效之策。当前,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整个世界经济普遍低迷,我国虽然经济基本面向好,但是也遭遇到了种种困难和挑战,市场需求偏弱,疫情仍时有反弹,给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障碍。“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1月10日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旨在正视困难,化解风险,迎接挑战。面对困难,只有通过开放来化解,别无选择。只有正视困难,勇于接受挑战,才会越过荆棘,迎接辉煌明天。

  以开放汇合作之力,形成同心向前的力量优势。人心齐,泰山移。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世界格局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游离于世界之外。合则两利,斗则两败俱伤。“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个开放包容的国家,我们不搞闭关锁国,近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正在召开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就是很好的证明。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合作,通过合作实现共赢,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开创世界美好未来。

  以开放聚创新之势,让世界充满生机与活力。当下,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创新也是生产力,创新能够激活一池春水,给世界经济带来生机与活力,是事物发展的原始动力。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应成为基本的社会遵循。“要优化升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国家发展,创新是基础,离开了创新,国家发展就会失去支撑,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创新就要敢于突破,打破常规,国际交往也好,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也好,社会经济发展也好,以开放促创新应成为共识和行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创新力量,让世界充满生机与活力。

  以开放谋共享之福,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改革开放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这是党的初心和使命所在,实现天下大同,让世界各国共同分享中国市场机遇和发展红利,体现的是大国责任与担当。

  中国新时代,世界新机遇。当前和今后中国仍将秉持开放包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基本方略,牢牢把控开放总基调,紧紧抓住开放这个“牛鼻子”,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贡献,迎接一切风险挑战。 (大河网河声评论员李江鱼)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