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开放包融,让经济“活”起来

2022年11月14日10:55

来源:大河网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在当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复苏乏力、全球疫情不容乐观等重重阻碍下,这个一年一度、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正不断向国际社会注入生机活力。进一步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和平友好、开放合作的诚意,以及携手世界共同应对挑战、推进共同繁荣进步的胸襟。

  自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历届展会中参展的技术产品、投资项目、活动服务等内容均质量优异、成果丰硕。这届进博会参展国数量较上届明显增加,除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的参展国家外,还有8个国家首次参与国家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持续“返场”;展示内容也更加丰富,新设农作物种业专区和人工智能专区,优化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专区等,令人耳目一新。

  在今年新设立的“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区中,就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辉煌成就。其中,中国高铁动车组、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等造型作为中国发展的重量级“新名片”也位列其中,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铁路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科技感十足的动车组模型按照1:1比例还原,在LED照明技术的装点下不断变换涂装,动感十足。“动车组”模拟驾驶使体验者能够“沉浸式”感受中老铁路和雅万高铁疾驰沿线的风光,感受中国速度的魅力,也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打卡。此外,还有长达5.2米的“天鲲号”重型自航绞吸船、展翅欲飞的国产大飞机C919模型……琳琅满目的“新货品”“新技术”“新理念”分布在各个展区,向来访者娓娓讲述自信、包容、开放、奋进的新时代中国故事。

  汇聚五洲宾朋,云集四海佳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博会正是中国不断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的生动缩影,同时也是推动新发展格局的包融窗口。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成就大时代。这一场盛大的“东方之约”为世界各国间共谋发展创造了崭新机遇、搭建了共赢舞台,“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合作模式不仅促进了各国人民深化友谊、加强交流,还促进了共同把全球市场、资源的蛋糕做大做实,让经济“活”起来。中国正以合作开放之姿,为世界贸易流通、创新发展、文化交融、文明互鉴、和谐进步做出重要贡献,以普惠共赢的大国胸怀,书写新时代精彩篇章。(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赵子祎)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