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讲好“共情”故事

2022年11月14日12:41

来源:大河网

  任何感情,心和心靠近,才能相知相惜、彼此支撑。基层干部处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多办得人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事实事,多讲至深、至浓、至热的基层故事,以共情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信任和尊重。

  共情,是一种广泛体验他人内心世界的能力。讲好“共情”故事,需要从内心深处尊重群众、接纳群众、关心群众,有意识地进行换位思考,才能把握群众的脉搏,敲开群众的心门,引发思想上的共鸣,起到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效果。

  俗话说:“干部脚沾土,百姓心不堵。”讲好“共情”故事,不是理念上的“坐而论道”,而是行动上的“奋而行之”。基层干部要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将群众所想所需、所盼所急的事情办好办扎实,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是实现“共情”的前提与基础。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既有“不弃微末、不舍寸功”的执着坚守,也有“舍家忘我、夜以继日”的牺牲奉献,还有“忍辱负重、以苦为乐”的无怨无悔,可歌可泣的故事有很多,都需要用敏锐的眼睛去发掘、用深邃的思维去提炼、用真挚的情感去讲述。但至于能不能做到让群众爱听、共情,架起心与心的桥梁,则是一个艺术性问题。

  讲好“共情”故事,不该是“闭塞眼睛捉麻雀”的自我陶醉、过度抒情,更不该是一味地倒“苦水儿”、打“悲情牌”,而是要切合时代需求、切合群众“口味”,把姿态放低,用群众认为“说得对”“讲得好”的故事来打动人、感染人、教育人。否则,就会陷入“何不食肉糜”的尴尬,让人感觉对事物没有全面认知,很难引发“共情”。

  共情才能共鸣,共鸣才能同心,同心才能共振。奋进新征程,基层干部要厚植“同理心”、培养“共情力”,善于站在群众的视角上看问题、想问题,讲好自己和基层的故事,用心用情感染和带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