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以天下“粮”心 为世界贡献中国“粮”策

2022年11月14日12:45

来源:大河网

  11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强调,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中方愿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命运与共、和衷共济,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加强粮食安全和减贫领域合作,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没有饥饿贫困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当前新冠疫情时有起伏,地区冲突加剧,气候环境恶化,人口持续增加,世界粮食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充分表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围绕粮食安全治理积极行动,主动承担起大国责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共筑世界粮食安全,展现大国担当,彰显大国风采。

  锚定“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的重心,在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上树起中国标杆。仓廪实,天下安。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始终紧抓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把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重农抓粮一系列政策举措有力有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产量站稳1.3万亿斤台阶,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决了约占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实现震撼世界的粮食供给壮举。中国不仅成功解决了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更实现由“吃得饱”向“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始终坚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越来越多的“大粮仓”变成“大厨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从“吃饱”到“吃好”的美好愿望。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说,中国在实现粮食自给自足方面,为世界树立了一个非凡榜样。

  胸怀“命运与共,和衷共济”的同心,在战胜全球粮食危机中贡献中国力量。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从中国杂交水稻在五大洲70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到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技术1000多项;再到今年以来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3万多吨紧急人道主义粮援,中国在端牢自己饭碗的同时,又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自身保障能力,多次克服困难、雪中送炭,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以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提供重要助力。从把粮食安全列入全球发展倡议的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到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推动粮食减损国际合作,再到呼吁各国保持粮食贸易开放、畅通国际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中国持续深化国际合作,不断汇聚应对粮食安全挑战的全球合力,推动全球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变得更加公正合理,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构建公平合理、持续稳定的农业贸易秩序、完善国际粮农治理,携手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永葆“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初心,在破解粮食减损问题上提供中国方案。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近年来,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减少粮食损耗成为当前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中国高度重视节粮减损工作,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持续推进粮安工程,加强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推广粮食产后减损技术,不断提升科学储粮减损能力。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整顿“吃播喝播”,加大力度遏制“餐桌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以法律形式为全社会确立了餐饮消费、日常食物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节约资源和减少排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发出节粮减损倡议,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开放合作的理念、务实有力的举措,与各国一道扎实推进粮食减损,为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目标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方案。(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赖正笛)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