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三心三不”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2年11月14日12:47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动态清零”是现阶段基于我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力争在短时间内做到“动态清零”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定信心,更加坚决果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保持战略定力,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定信心、保持耐心、更为细心,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从严从紧从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密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定信心,不必惊慌失措。抗击疫情,坚定信心很重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疫政策“三个坚持”,组织学习国家二十条优化政策出台背景、意义、要求;提前为做好政策优化调整后防疫工作开展准备。对于抗疫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心,坦然面对、积极应对,凝聚各方强大合力,从容有序采取精准措施,万万不可乱了方寸和阵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精准防控,针对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BF.7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能力强的特点,以快制快,提升针对性、精准性和协同性,强化工作统筹,加快处置速度,做到“上报快、处置快、反馈快”。

  保持耐心,不能厌战懈怠。目前,我国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之势。必须深刻认识抗疫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在思想上不松懈、在行动上不迟缓,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筑牢防疫屏障。还要注意到,部分地区在封控措施下,一些群众的正常生活难免受到影响,长期抗疫使部分基层一线人员身心疲惫,可能产生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要持续压实“三站一场”、高速卡口、省内主干道、高速服务区防疫关口管理,注重货运等流动性大人群防疫查验。对农贸商超、餐饮住宿、网红打卡、医疗药店、公共服务场所入场要严格扫场所码、查行程码、戴口罩、核酸检测、测温等查验,近期要加强专项督导、及时通报,从严惩处。

  更要细心,不可疏忽大意。充分认识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各方面要进一步紧急动员起来,认真抓好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落实,形成坚强合力,同心攻坚克难,夺取抗疫胜利。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领导、行业主管部门要直插一线、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分析研判协调处置,切实深挖找准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要加强学习借鉴,各环节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科学精准、抓细抓实防控各项工作。要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加强安全防护、操作规范培训,做好防寒保暖、人员轮班值守等工作。保持应急激活状态,对涉疫突发情况,要加强部门统筹,进一步优化工作对接机制,从快从严处置,密接人员信息推送、落位管控、转运隔离要快、准、狠。赋码要精准,场所封控要果断,快封快解。结合社会及群众关注热点,对国家优化政策进行正面引导宣传,提升防疫政策支持、强化个人防疫责任意识。只要咬紧牙关、保持定力,积极作为、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没有假期。面对压力持续加大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 不懈怠,不松劲,与疫情作斗争,是实力的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作为命运共同体,让我们坚定信心、保持耐心、更要细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力以赴赢得这场非常之战。(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