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

2022年11月14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组织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守正创新,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深入乡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寻常百姓家”。

  带着乡土气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心坎。针对理论宣讲容易出现“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要抛去照本宣科,不用大话套话,采用“土话”“实话”“大白话”,用“生”“鲜”“活”的群众语言,讲老百姓听得懂的、听明白的话,才能使百姓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党员干部要用老百姓听得懂、接地气的语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群众“唠家常”,做好老百姓的“翻译官”,结合基层生产生活实际,讲述十年来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引导群众了解这十年来中国发展的伟大进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对比身边小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生活。“党的二十大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什么?”“老百姓能够得到哪些实惠?”“哪些举措提高咱们的幸福感?”这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基层发展的生动实践,聚焦群众关心的事,结合人们身边的喜人变化,采用数据和事例对比,给群众讲好“短”“小”“微”的身边故事,以具体事例对比,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百姓生活,实现“深入浅出、大道至简”的宣讲效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人们的生活。

  融合线上线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覆盖每个角落。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党员干部要发挥好“线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利条件,通过“互联网+”,搭建“云”平台、综合运用小程序、短视频、直播、抖音等载体,以微节目、微课堂、微答题等群众方便操作的方式,线上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群众随时随地感受到学习的氛围。同时还要创造条件开展“线下”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大喇叭、小课堂、板凳会、入户走访等形式送学上门,使基层群众学习“不缺课”“不掉队”“不漏学”,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

  基层是理论宣讲的基础阵地,是理论宣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要把科学理论融入现实故事,把抽象道理融入鲜活人物,把深邃逻辑融入通俗话语,把理性思考融入感性场景,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更“接地气”“有温度”“聚民心”,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爱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