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奋力开凿新时代的“红旗渠”

2022年11月15日13:53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红旗渠精神是一首感天动地、响彻云霄的奋斗壮歌,更是一面永不褪色、引领前进的战斗旗帜。新征程上,我们要把红旗渠精神融入血脉,强化担当、砥砺前行,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力开凿新时代的“红旗渠”。

  在学思践悟中探寻制胜密码,锻造坚强战斗堡垒。红旗渠精神的背后,是一幅共产党人带领群众战天斗地、不屈不挠的奋斗群像。当年,林县县委在工地前线成立了15个党总支、320个党支部,以超强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全县人民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创造了“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奇迹。我们要认真梳理红旗渠精神的孕育过程、挖掘红旗渠精神的深刻内涵,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夯实党的组织根基,不断强化政治引领,让“人民紧跟共产党,改造山河有力量”始终成为时代最强音。

  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红旗渠是一锤一钎凿出来的,是一滴一滴汗水淌出来的。当年,林县各级党员干部为了解决群众吃水和灌溉问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始终坚守“工作标准比群众高,口粮标准比群众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搞任何特权,让群众发出了“干部能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的感叹。我们要做红旗渠精神的实践者、发展者,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实干奋斗的优良作风、舍我其谁的奉献担当,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红旗渠精神焕发时代风采、彰显时代价值。

  在砥砺前行中克服艰难险阻,创造更多非凡业绩。红旗渠的修建,历时十年,被誉为“人工天河”、“人间奇迹”。当年,林县人民既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先例,又缺乏物资和技术条件,他们没有工具自己制、没有石灰自己烧、没有炸药自己造,硬是凭着战天斗地的顽强意志,在太行山上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我们要把红旗渠精神作为永远的灯塔,以“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去面对前行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更多非凡业绩聚力创造更多新的历史奇迹。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充分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担当和情怀、风骨和操守,是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红旗渠精神学习好、弘扬好、践行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吉明)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