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互通有无,精心用才

2022年11月15日13:55

来源:大河网

  “胶管长度测量不仅要精准,还要特别注意内压作用下胶管缩短现象……”四川川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燃油胶管切割生产线上,四川达州市装备产业人才智力服务团成员黄陆君在一阵机械轰鸣声中耐心地提醒一名操作工人。黄陆君本是四川文理学院的老师,从今年开始,作为达州市高层次人才智力服务团成员,在工作之余到达州智能制造产业领域重点企业开展技术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达州市围绕重点领域组建人才服务团,让人才深入一线、服务一线,正是“精心用才”的生动体现。

  对专业技术人才而言,正说黄陆君所说:“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我一直希望能到重点项目和大型企业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技术服务,但此前一直缺乏这样的机会和渠道。”遗憾的是,从实际情况看,在一些地方,像黄陆君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他们长期从事科研,拥有专业特长,甚至还是一些领域的专家,非常渴望能将才能发挥出来。但因为各种原因,这样的优势“养在深闺人未识”,英雄没有用武之地。用人之道,在人尽其才。达州市组建人才服务团直接服务基层一线、项目一线、生产一线的做法,让科技和实践有机结合,专业人才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这就要求我们,最大化地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优势,有关人才部门要聚焦乡村振兴、聚焦高新技术、聚焦特色产业等重点领域,在当地人才库中进行认真遴选。在此基础上,按照专业一致、技能相同原则,分门别类组建专门人才服务团,定期组织他们深入基层一线进行服务,让专业人才的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对基层一线来说,尤其对企业来说,受疫情防控、生产任务等各种因素影响,选派其内部人员外出学习、培训、进修有很大困难。而组建专业对口、技术对路的人才服务团上门服务,不仅节省了企业培训成本,使职工能现场接受指导,短时间内掌握技术,避免了走弯路,更重要的是,通过专门技术人才、专家教授们的现场指导,能迅速发现问题,尽快解决,不断对企业生产、经营等改进优化。这也启示广大企业要未雨绸缪,主动搜集整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和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需要改进的技术等,积极向人才部门汇报,从而第一时间争取人才服务团队现场指导解决,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再上层楼。

  优势互补,才能双赢。让专业人才深入基层,走进生产生活一线,学用结合,研用结合。同时,渴求人才的基层一线足不出户就能接受指导,改进技术,这样互通有无、合作共赢的实事、好事,各级人才部门应该多做、做好!(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卫)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