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中卢携手50年是合作共赢的典范

2022年11月17日14:44

来源:大河网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卢森堡大公亨利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指出,建交50年来,中卢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成为大小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郑州—卢森堡“空中丝路”搭建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卢携手抗疫,为两国友谊注入新内涵。我高度重视中卢关系发展,愿同亨利大公一道努力,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卢关系持续健康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今年是中卢两国建交50周年,同时今年也是中卢两国领导人提出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5周年。5年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务实成果,货物贸易已覆盖欧洲24个国家200多个城市,辐射中国90多个城市,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品牌。中国愿继续同卢森堡一道,推动这条“空中丝绸之路”再上新台阶。

  中卢两国携手50周年是国际合作共赢的样板。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当下,世界格局可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合作才能共赢,斗则两败俱伤,没有赢家。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游离于世界之外,独善其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要多合作,少对抗,共同抱团取暖,而不是霸陵霸权,无视他国发展权益。截至今年初,卢森堡货运郑州航线已累计执飞5000班次,目前中卢之间每周航班超50架次,“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两国双边合作最切实可见的支柱之一。卢森堡与中国的关系是最具活力的关系,双方建立了不断发展的牢固友谊,卢森堡愿在“空中丝绸之路”框架下,为中国贸易和服务业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中卢两国携手50周年为“一带一路”助力添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构想,卢森堡积极响应,尤其是“空中丝绸之路”的开通,更是把两国关系推向新阶段。五年来,与卢森堡共同推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从一条航线到网达天下、从贸易往来到民心相通,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通道、发展联动的坚实桥梁、联结友谊的宝贵纽带,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强,两国贸易额不断攀升,民间交往日益频繁,中欧班列穿梭往来,“空中丝绸之路”架次越来越频繁,显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一带一路”建设积蓄了力量,成为双边关系的典范。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 共建美好未来》的重要讲话。呼吁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更加包容、普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共同破解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赢得了与会国的高度赞同。

  中卢两国携手50周年是贸易多边主义结出的硕果。中国是个开放包容的国家,中国不搞闭关锁国,中国大门始终敞开着,国际实践证明,多边主义才会互惠互利,奉行单边主义,动辄对他国实行制裁,只能两败俱伤。“团结就是力量,分裂没有出路。我们要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各国共同发展才是真发展。我们要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是个热爱和平有胸怀的国家,眼界高,格局大。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国策,我们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开放包容态度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忆过去,中卢两国硕果累累;看未来,两国人民信心满怀。卢森堡虽然是一个欧洲小国,经济体量不大,但是中国会一如既往,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永远是中国的外交基石。当今世界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希望中卢两国人民紧密团结,共同应对世界风险挑战,共同为人类文明与进步作出贡献。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