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拎包就走,干部工作作风的必选项

2022年11月17日17:32

来源:大河网

  安阳是河南省唯一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城市,安阳县(示范区)全面加强对北京、天津的招商走访频率:“示范区的每名干部都有一个旅行包,里面常备着换洗衣服和充电器。只要一有项目,拎包就能走,10分钟就能登上高铁。”示范区新能源汽车局局长刘利民说。

  一有项目,拎包就走,10分钟上高铁。这样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让人赞叹,引人深思。

  作风要实。《湖南日报》曾报道过这样一个故事:1986年初春,台商吴文贵来内地寻求投资合作,在江苏如东县住下后,吴文贵想泡个澡暖暖身子。因招待所停水,时任如东县长的徐守盛从一楼到三楼连挑了3担热水。吴文贵有些过意不去,随口问:“小伙子,你在这里工作吗?”对方轻声回答:“我是这里的县长。”“县长亲自挑洗澡水!”吴文贵简直不敢相信。当时他已经考察了十多座城市,却从没见过能这样对待客商的县长。吴文贵心头一热,当下决定在如东投资。几十年过去了,已是英瑞株式会社会长、旗下两家企业跻身全国纺织服装行业500强的吴文贵说,30年来,他一直记着“三担热水”和为他挑水的年轻县长。都说干部作风要务实,什么是务实?就是为了招商,为了发展,为了人民福祉,即使身为县长,也会扑下身子,亲自为客人挑洗澡水。时间易逝,作风不变。从江苏如东县长亲自为客商挑洗澡水,到河南安阳示范区的干部常备着换洗衣服和充电器的旅行包,都启示我们: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无论做什么工作,不管是招商引资,还是乡村振兴,还是党的建设,我们都要涵养务实、求实、扎实的作风: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干在实处!

  效率要高。“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旭阳光电盖板玻璃项目,国内领先的新石器无人配送车项目,国内技术最成熟、最有行业经验的12—15座无人驾驶中型巴士——轻舟智航等项目纷至沓来,如今,一个个项目正在安阳县(示范区)陆续建成投产。”这,就是“一有项目,拎包就走,10分钟上高铁”的回报。古人说:兵闻拙速,未睹巧之久也。良弓在手,贵在速发。做事办事,贵在立行。然而,现实中,总有一些干部,遇事喜欢看一看、等一等、放一放,结果是:因为拖拉,因为慢作为,不仅事情没办好,问题没解决,还丧失了大好机遇。快节奏,才能赢得快发展;高效率,才能得到高效益。机会稍纵即逝,“慢不得”更“等不起”,唯有像安阳示范区的干部那样,马上办,立刻做,雷厉风行,只争朝夕,才有可能抓住机会,赢得先机,终获成功。

  《新华日报》说:受疫情影响,上海虹桥枢纽遭遇交通管控,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两辆满载着英特尔芯片、价值5亿元的卡车被滞留在陆家嘴卡口,一旦供应不上,15小时后企业就要被迫停产。深夜得到消息的昆山开发区干部没有迟疑,立刻动身前往卡口,在几千辆卡车中来回奔走,成功寻到供货车辆,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从“一有项目,拎包就走,10分钟上高铁”到“深夜动身,奔赴卡口,在几千辆车中来回奔走”,这样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不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学习的吗?(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红卫)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