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文明理性跟帖评论 共建良好网络生态

2022年11月18日20:28

来源:大河网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定》),以加强对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的规范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健康发展。据悉,新《规定》自2022年12月15日起施行。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为网民提供了发表意见、表达观点、互动交流、舆论监督的广阔舞台。但是在现实中,部分网络平台的评论区乱象丛生,一些网民变身“键盘侠”“网络喷子”,发表非理性、非善意甚至是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极端性言论。跟帖造谣、无端谩骂者有之;跟风指责、讽刺攻击者有之;轻松调侃、颠倒是非者有之;甚至还有一窝蜂地跟风刷好评、毫无底线地隔屏对骂等,乌烟瘴气的跟帖评论严重污染了网络空间,破坏了网络生态。

  网络吐槽固然可以,但决不能造谣歪曲;网络表达理所当然,但绝不可传播丑陋。新《规定》明确,对跟帖评论服务使用者和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进行规范管理;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应建立健全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应当对账号跟帖评论信息内容加强审核管理,及时发现跟帖评论环节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并采取必要措施;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可按照用户服务协议向跟帖评论服务提供者申请跟帖评论区管理权限等,为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戴上法治“紧箍”。

  网络时代,我们人人都是网络人;跟帖文化,我们个个都可跟帖评论。网络跟帖既是一种自身形象展示,又是一种思想情绪表达,来不得半点无序和放任。规范跟帖评论服务管理,关乎每个网民合法权益,我们都期待新《规定》的发布实施,能够打通网络生态治理“最后一公里”,让“跟帖文化”有爱心、有温度、更精彩、更文明,共同营造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清朗网络空间。

  目前,我国正处于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打造数字中国的文明担当和光荣使命,@朋友们要从一个文明跟帖人做起,用文明之举在网络强国建设中弘扬主旋律,在数字中国建设中传递正能量,用文明跟帖美丽自己的形象,爱护别人的眼睛,珍惜大众的时间,使我们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更加阳光。(大河网河声评论员:李爱国)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