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中国好人”精神 凝聚新征程奋进力量

2022年11月20日18:54

来源:大河网

  18日,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牛家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经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0个(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伟大精神指引伟大事业不断前进,榜样力量引领全体民众奋勇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要从“中国好人”精神中汲取力量,更要立足自身岗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人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永葆向上向善的理想信念,在真知真信中坚定信仰,用“赤诚心”忠诚于党。学习“中国好人”要永葆向上向善的理想信念。中央文明办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目前共有1.6万余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生动讲述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引导人们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湖南湘江新区胡巧萍始终牢记一个普通共产党员、普通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满怀教育热情扶贫扶智,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打开了走向灿烂人生、幸福生活的大门,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当中,创办了“23”公益联盟组织,助学、支教、帮扶残疾人、因病因灾致困人员,参与各项志愿服务;信守承诺,36年坚持替战友尽孝的江苏退伍老兵李发安……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着不平凡的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尽职尽责。党员干部要以“中国好人”为榜样,在真知真学真信中,将党的宗旨和信仰入脑入心,让向上向善的理念成为行动指南、行为规范和奋斗目标,见贤思齐,知善扬善,不断强化做人优秀、做事模范的践行程度,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发光发热,从“奉献”二字中找准人生坐标。

  厚植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在善作善成中践行初心,用“公仆心”忠诚于人民。乐于敬业奉献,实现人生价值。学习“中国好人”要践行务实求效的工作作风。如扎根西藏38年开办药店、诊所,力所能及地送医送药帮助困难人群的医师朱祥务;躬耕司法行政戒毒事业29年,用情帮助1000多名戒毒人员有效戒断毒品的海南警察陈旭;面对四川泸定县突如其来的地震,拉开泄洪闸,避免河水漫过大坝冲毁下游村庄,挽救了下游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电站职工甘宇……他们心地善良、淳朴、干净,他们在“熙熙攘攘”中没有“利来利往”。他们有的就是一颗无私奉献的心。党员干部理应永葆“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把“为民”作为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民之所需、施政之所向,前路漫漫,需要攻克“娄山关”、突破“封锁线”、跨越“腊子口”,立足岗位,以“为人民谋幸福”笃定前行方向,在实干中赢得人民的口碑,在实干中永葆公仆本色,用实实在在的付出换取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勇立坚守敬业的务实志向,在忠于职守中担当使命,用“责任心”忠诚于事业。学习“中国好人”“敢担重任”的担当,如作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姜联东1990年在101所工作至今,曾担任过氢氧发动机试验领域和材料领域负责人,现担任101所副总工程师,从事航天技术应用产业技术抓总工作;热心肠老师王翠斌扎根乡村教育28载坚持助学帮扶多名学子;北京公交司机范红雨两次对过往车辆实施救援并勇闯火海救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正是要学习他们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到基层一线去,善于在日常交流中汲取群众经验智慧,到农村推动乡村振兴、到疫情防控一线当志愿者、把“敢担重任”的担当融入日常工作,解决好为民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在困难面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意志坚定,在和困难的斗争中不断砥砺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永葆对党、人民、事业的赤子之心,不负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让我们以身边好人为榜样,用“中国好人”凝聚奋斗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