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疫情下的特“蔬”关爱彰显政府温度

2022年11月20日22:59

来源:大河网

  眼下,正是大白菜、萝卜、大葱等时令蔬菜丰收的季节,可对于一些地方的农户来说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辛辛苦苦种的蔬菜卖不出去,有的甚至烂在了田间地头。而在购买端,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关闭了人员流动较大的菜市场、便利店,给市民买菜带来诸多不便。

  面对因疫情防控等原因造成的蔬菜销售难、购买难,近日,河南下发《通知》,出台十条措施纾民困、解民忧,促进蔬菜供销市场稳定,《通知》要求各级政府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对标中央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及时有效、妥善应对蔬菜产销不畅、流通受阻、价格异常波动等问题,努力解决蔬菜滞销难题。从摸清蔬菜生产底数,到加大本地销售力度,从加强蔬菜产销对接,到组织省外客商采购,从开展定向采购,到组织实施消费帮扶……这一系列的特“蔬”关爱,让滞销蔬菜有了新出路,有效缓解了农户的燃眉之急,彰显了地方政府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农民不易,爱心无价。我们看到,当蔬菜出现滞销时,社会各界都在积极行动,帮助农户走出蔬菜滞销困境。河南日报社联合微博政务、微博区域、新浪河南等共同发起的“河南助农联盟”正式成立,并同步启动#百家媒体聚力河南公益助农#大行动,搭建信息共享的供销互助平台,动员全国采购力量,解决“非常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驻马店市西平县出山镇跑马岭大山深处的石榴,通过电商卖到了全国各地;洛阳市宜阳县开展“农超对接”活动,畅通销售渠道,仅一天就销售12000斤白菜;漯河爱心接力助农,农户23万斤滞销生菜售完……这些实打实的举措温暖了农民的心。

  民生连着民心,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有道是,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相信有政府部门的特“蔬”关爱,有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有社会各界的爱心帮扶,“滞销菜”定会变成“暖心菜”,让农民享受丰收的喜悦。(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