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强化举措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1日11:30

来源:大河网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全局、面向未来,深刻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我们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树牢“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强化政治引领,聚集人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是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人才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组织部门是人才之家,要擦亮爱才惜才“金字招牌”,破除人才发展制度藩篱,持续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呵护各类人才沉淀扎根成长,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深化体制改革,用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还没真正建立”。事实证明,没有更灵活、更高效的制度和政策创新,就难以吸引高层次人才,就难以让创新能量充分释放。人才评价管理机制是人才成长的“风向标”。评价导向抓得准、树得正,人才活力才能持续迸发。做好人才评价工作要坚决破除“四唯”、坚决避免“一刀切”,要更加突出贡献导向,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人才分类评价标准。找到发现人才的“广角”、延伸人才识别的“触角”,支持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谁能干就让谁干,谁有本事就让谁挂帅出征。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优化服务体系,留住人才。体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要着力破除人才成长的束缚、发展的羁绊,积极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促进各级各类人才充分涌现,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各类人才尽展其能、竞相成长。组织部门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能,夯实人才工作机制。坚持“引育并举”,实施“归雁工程”,充分吸引户籍地、父母及配偶等在户籍地工作的人才回乡干事创业。将辖区一流人才、高端人才纳入人才管理范围,积极打造“人才暖心”工程,不断完善配套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创造更好的硬件和软件环境,在岗位晋升、工资福利、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方面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让人才实实在在享受到政策红利,千方百计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聚人才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苌群辉)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