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疫情防控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2022年11月21日18:02

来源:大河网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这三个“坚定不移”,是党中央科学判断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最新明确要求。

  众所周知,尽管疫情防控措施与时俱进不断优化调整,但贯穿疫情防控的主题一直没变,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两年多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果敢,不惜任何代价进行疫情防控斗争。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勇当战“疫”中的“急先锋”。做“急先锋”,不能当进退维谷的犹豫者。这两者的差异体现的不仅仅是工作态度,更大的区别在于危急时刻能否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急人民所急,急国家危难,体现的是党员干部忠诚履责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大灾大难时刻,那些勇当“急先锋”,主动揽责、勇挑大梁的党员干部无疑是人民群众信赖的好干部。“急先锋”式的党员干部,冲在前、做在前,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上,毫无怨言,不怕牺牲,有的只是对人民群众念兹在兹的情感与牵挂;“急先锋”式的党员干部闯在前,在危难面前“疫情形势”比“程序形式”更要紧,敢于讲真话、办实事,心中牢记的是民生所需、民情所急,用“真枪真刀”战斗在第一线。学习“急先锋”就是要拒绝“慢半拍”式的懒散思想,向怠政懒政、无所作为、怕担当怕出错的“歪风邪气”说不。所以,党员干部要不断夯实为民情怀,坚定政治站位,让人民群众心里有谱、眼里有数,化危难于无形。

  勇当战“疫”中的“热心肠”。做“热心肠”,不当置身事外的旁观者。一个“热心”一个“旁观”,分别对应的是工作作风中的实干与务虚。要对疫情的基本情况时刻熟谙于心,不能“这我搞不清楚,我不知道”,一问三不知,显示出不负责、不关心的一面,将人民群众的安危束之高阁;要坚决杜绝“工作不实、作风不实”等问题,严查不作为、慢作为的工作态度。诚然,所谓“热心肠”是一股干事的精气神,也是面对危难时刻自觉担当疫情防控的“百事通”,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能够彰显出高度的责任心,自觉担当“多面手”,主动掌握疫情防控专业能力和应对方案。在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们应有条不紊、全面周到应对处理好错综事务,在工作上多出一份力、多尽一份心,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暖心。同时,不当旁观者就是要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拒绝责任推诿、相互扯皮的“踢皮球心态”,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前,来不得半点含糊,做不得半点虚假,唯有争当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热心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安全感,才能无愧于人民公仆的称号。

  勇当战“疫”中的“领头雁”。做“领头雁”,决不当如履薄冰的畏难者。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确,在疫情面前,岗位就是战位,许多党员干部在战“疫”关键时刻无私奉献、挺身而出,争当“逆行者”,充分彰显出共产党员的鲜明本色。冲在前面带头干,“领头雁”式的党员干部不仅战斗在最前沿,冲锋在第一线,更以“抛头颅洒热血”的牺牲精神诠释了共产党员在危难面前铁骨铮铮、大公无私的担当精神;“领头雁”式的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首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有的放弃节假日,自告奋勇组成疫情防控先锋,有的主动要求在疫情最严峻最紧急的岗位中做贡献。因此,不当畏难者,就是拒绝享乐主义,敢啃硬骨头。所以说,勇当“领头雁”就是要净化查杀“思想病毒”,当好重大疫情面前人民群众可以信赖依托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总之,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比天还大、比地还重的大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中争当“急先锋”“热心肠”“领头雁”,全力以赴做好、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筑起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屏障。(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江琦)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