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统筹”上出实招、在“双胜利”上拿高分

2022年11月21日18:34

来源:大河网

  当前,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能不能做好防疫情与稳经济“双统筹”,决定着我们能否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各地区各部门要遵循“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大逻辑”,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在“双胜利”上拿高分。

  高效统筹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就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动态清零”是被反复证明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坚持就是胜利,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对防控提出新的挑战,各地要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因时因势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夯实“四方责任”,落实“场所码”,用好核酸检测“筛查器”,守住社区防控“主阵地”,把好公共场所“入口关”等,让病毒无机可乘、无缝可钻,为正常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同时,要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考虑风险等级,针对个人的免疫状态、疫情的形势来提出切实又有力度、精准又有温度的相关政策,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高效统筹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就要以快制快。抗击新冠疫情,就是与病毒赛跑,就是与时间竞速,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战“疫”主动权。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从病毒本身看,病毒持续变异,国内部分地区新冠肺炎感染者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分别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多个不同亚分支,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较多,从科学的角度而言,给病毒留下一点可乘之机,就会迅速感染一大片。只有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强化风险管控,通过筛查找出传染源,做不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只有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做到快而有序、高效协同,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在隔离转运、核酸检测、人员流动、医疗服务、疫苗接种、服务保障企业和校园等疫情防控、滞留人员疏解等方面采取更为精准的举措,方能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才能避免造成大范围的传播。

  举一纲而万目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全面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要认识到抓好疫情防控,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和条件;经济发展了,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守住安全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完整、全面理解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在实践中要善于统筹兼顾,防止顾此失彼,“弹好钢琴”抓落实,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凝聚起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乐兵)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