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四力”并举,做好青年“引路人”

2022年11月21日23:00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管干部的组织部门,要坚持从引、育、用、管四个方面发力,多措并举打造硬核青年干部队伍。

  政治领航“助力”,把牢思想“方向盘”。要做好新录用公务员岗前教育,用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干部,帮助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实干担当、激扬青春活力。开展新录用干部岗前培训和廉政教育培训,帮助青年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为他们的成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严格落实单位主要领导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做好青年干部心理疏导和教育引导工作,切实做到关心干部事业发展更关心干部心理健康,为青年干部的后续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能力提升“聚力”,织密培训“覆盖网”。要坚持线上培训、线下集训、定期轮训相结合,扩大青年干部教育培训覆盖面,实现青年干部教育引导全覆盖。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为抓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党建文化宣传员、驻村队员等基层青年干部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培训,打通基层党组织建设、青年干部培养和乡村振兴间的“最后一公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把培养锻炼青年干部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真正做到用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干部,切实提升教育培训整体成效。

  素质培养“发力”,搭建实践“练兵场”。要坚持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能力提升为核心,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锻炼青年干部的根本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大局,以增强大局意识、提高业务能力为重点,着力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和政治站位,锻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青年干部队伍。在日常工作中,注重通过急难险重任务培养、锻炼青年干部,有计划、多批次地选派青年干部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岗位实践历练,着力提升青年干部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素质。

  日常监管“用力”,筑牢廉政“防火墙”。要坚持把从严监督管理贯穿于青年干部培养的全过程,强化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青年干部的监管,建立“廉勤档案”,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健全青年干部考核考评机制,坚持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研判干部,在青年干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考察环节,注重政治素质考察,严把“廉政体检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同时,提高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实效性,拧紧廉洁从政发条,督促青年干部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确保青年干部坚守政治关、死守权力关、恪守交往关。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