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寻找乡村振兴的“星辰大海”

2022年11月22日13:45

来源:大河网

  民族要振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实现国家富强的重要抓手,是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盼。而我眼中的乡村振兴是什么样的呢?

  小时候,家门口的土路总是坑坑洼洼,路边杂草丛生,每逢下雨更是污水横流、泥泞不堪,“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便是那时候的真实写照。后来,随着“四好农村路”的修建,家门口的路变得平整绵长,路边安起了路灯,修起了绿化带,不少村民将自家种的蔬菜果子沿着这条路运往集市叫卖。“四好农村路”串起了一路风景,带动了一片产业,更造福了一方百姓。

  再长大些,经常跟大人们下地干农活。“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每年的端午时节,是农民“抢收”小麦的时候。在没有收割机的年代,大人们天不亮便下地干活,一直到晚上看不清路才收队回家。人们的皮肤被晒得黝黑,甚至脱皮,背也被累到直不起来。而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小麦、玉米、花生从种到收,播种机、收割机、无人机火力全开,收获着“当下”,也播种着“未来”。

  成年以后,我就去了大城市读书。大城市交通便利,公交车可以带着人们去往城市的每个角落;大城市干净卫生,分类垃圾桶、公共厕所随处可见;大城市物流方便,快递可以直接送货上门......那时候,我就想,如果我的家乡也是这样该多好!而就在近几年,我的家乡也开通了“村村通”,公交车直接开到家门口;村内主干道、公共场所投放了垃圾桶,每天都有专门的垃圾清运车负责转运;村里甚至建起了快递代收点,收拿快递再也不用跑到镇上了,十分方便。

  家乡的种种变化,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而我们年轻一代生逢盛世,则更当鼓劲出发。2021年,研究生毕业后,我考取了河南省委选调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基层工作者。到村任职这一年,走村入户、访街串巷,系好人生第一扣;务实重干,勤勉工作,奋战基层第一线;奋楫当先,勇挑重担,跑好工作第一棒,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一番不平凡的事业。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作为年轻的基层工作者,我们是“画中人”,更是“画师”,让我们以实干为笔,以汗水为墨,以脚下的土地为媒,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为乡村振兴寻找“星辰大海”。

编辑:赵惜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