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适度运动,才是迈向健康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2年11月22日14:50

来源:大河网

  扬州女子马玉梅偶然看到一位长跑达人对抗病魔的文章,重燃希望的她开始跑步锻炼,如今已连续多年参加马拉松比赛。随着身体素质改善,加上科学治疗,之前经常发作的红斑狼疮也不再兴风作浪。她说,生活就是一场马拉松,会坚持下去,战胜病魔。

  此新闻一出,便登上了热搜,评论却很少有赞颂的言论,相反反倒呈讨伐之势,称红斑狼疮是不能过劳的不死癌症,这类热搜难道是想让不能跑、不能晒的病友焦虑起来?当然也有少部分科普的,说这位女子应该病情并不严重,劝诫患者根据自身情况不能盲目跟风。对此,笔者认为,倡导运动旨在公益,但也应当适度,当秉持科学态度,对疾病心怀敬畏,谨慎看待马拉松等极限运动,只有遵循客观规律,才能铸就健康体魄。

  跑步是一项呈现出“简单之美”的运动,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跑步治百病,狂奔解千愁”的说法也吸引着如马女士一样的抱恙之人。的确,跑步可以缓解治疗偏头痛、抑郁症、“三高”等等疾病。根据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跑步甚至可以预防一些癌症。美国名将Gabe就曾用十年跑步生涯对抗着癌症,一次次地同死亡赛跑,超越自己极限的冲刺确实让病情有所缓解,她的经历也激励着无数的人群通过运动来获得希望、恢复健康。

  运动有益健康,过度运动却可能是“非定时炸弹”。马女士所患的红斑狼疮是一种侵犯多系统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患上之后,轻者累及皮肤,重者损及多种脏器,甚至可危及生命。几年前便有报道称有年长的红斑狼疮病人因为每天走路,导致尿蛋白增多,病情加重,显然,一边吃药、一边追求运动养生的逞能做法,对身体有害无益。

  过度运动,对于平常人也会构成伤害。就拿马女士多年参加的马拉松比赛来谈,“跑步能让你健康,但跑马不会”这样的劝诫在圈内广为流传,马拉松是一种极限运动,没有足够的训练和对自身身体的充分了解贸然参赛,是有很大的伤病几率,个别的甚至会导致猝死。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各方面的“增强”,全面健身、体育强国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也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但是,体育习惯的养成和身体的锻炼是一件细水长流的事情,对于运动要应心怀敬畏,选择适合自己的计划来提高运动能力和自身免疫力。身体抱恙之人大可不必急于盲目跟风,应当平淡心情,采用适宜的方式缓解病情,恢复正常生活,重新迈向阳光、怡然与健康。(王成全)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