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定向招录残疾人是最好的示范

2022年11月23日16:50

来源:大河网

  下个月,2023年度国考笔试即将开考,近期,江苏、山东等地2023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也已陆续启动。各地均强调加大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基层岗位的支持力度,多地还专设岗位面向残疾人招录。

  古语云“学而优则仕”,作为入门“第一关”的公务员考试,一直备受公众关注。而今,多地专设岗位面向残疾人招录的消息一出,向社会释放了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强烈信号,引发舆论关注。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残疾运动员用生命的律动,升腾起残疾人运动的光荣和梦想;2022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20岁残疾青年、世界杯大使加尼姆·阿尔·穆夫塔挑战命运、勇于生活的故事令人动容。无数残疾人身残志坚,用不懈的拼搏与奋斗,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值得尊重与歌颂,更值得关爱与鼓励!

  对残疾人的最大关爱和鼓励,莫过于给他们提供平等的、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而今,面向残疾人定向招录,鼓舞的不只是被苦痛吻过的少数个体,更鼓舞着新时代每一个面对挫折仍勇毅前行的奋斗者,彰显了我国“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远见卓识、宽广胸怀和宏大气魄,凝聚前行合力。

  尊重和保障残疾人的人权和人格尊严,使他们有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就业机会,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多地专设岗位面向残疾人招录,为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做了最好的示范,以此示范带动更多的企事业单位,能够拿出更多更优质的岗位,向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敞开大门,让每一个残疾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焕发生命的光彩与魅力,活出精彩的人生。

  见微知著,面向残疾人定向招录,折射了一个国家的温度,也映照一个民族的蓬勃生机,营造了公平的社会环境,保障了残疾人的就业权益,体现了更为广泛意义的公平,散发出了社会文明的温度,更点亮了“折翼天使”实现人生价值的梦想之灯,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真实写照,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激励着无数奋斗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续写新时代的“奋斗传奇”。(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王鸣镝)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