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青年网评大赛】河声: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2022年11月23日19:40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强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当代青年生逢伟大时代,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挥洒青春热血,努力向新时代交出一份最绚丽的赶考答卷。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青年理想远大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伟力,青年志存高远是披坚执锐、闯关夺隘的前行动力。从“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陈望道,到“断肠以明志,宁死不投降”的陈树湘,再到“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林俊德,无数革命先辈用震撼心灵、可歌可泣的实际行动,把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基因深植于心田、浸润于血脉。青年必须与时俱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带着责任学、带着信仰学,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魂。要用好自我革命“手术刀”,自觉向革命先烈、先贤先辈看齐,不断去杂质、除病毒,校准“一心跟党走”的初心,校正“永远跟党走”的坐标。

  青年本领强、翅膀硬,干事才有底气,履职才能硬气。青年思维敏捷、活力四射,绝不能见异思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是最忌讳和禁忌的。纸上谈兵学不到真本事,闭门造车练不出真本领。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尊重客观规律、遵循实践原则,不照抄照搬、不生搬硬套,把“死知识”转化成“活办法”。群众中蕴含着无限的智慧、无穷的创造。要甘当小学生、拜人民为师,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问政于民、问策于民,在摸爬滚打中解开群众的锦囊妙计。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要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去,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斗中学会战斗,激发个人潜质、激活个体潜能,磨砺担当的宽肩膀、硬肩膀。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青春因拼搏而亮丽。青春之美,正是奋斗之美;青年之快乐,正是奉献之快乐。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青年要主动除躁气,明白方向在哪儿、该往哪儿走,牢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静下心来思、稳下心来干,处变不惊、临危不惧,不打折扣、不降标准。满招损、谦受益。要自觉戒骄气,保持清醒头脑,常怀“空杯心态”,面对荣誉和成绩,不骄傲、不自满,不耍“小聪明”、不玩“小心眼”,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艰难困苦,玉汝于人。要自发祛娇气、甩掉“官僚气”、常沾“泥土气”,困难面前不退缩、失败面前不畏惧,敢于亮剑、勇于破冰,多一些身体力行、少一些夸夸其谈,多一些琢磨事、少一些琢磨位。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广大青年要坚决扛起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历史重任,在激扬的青春中为党分忧、在拼搏的青春中为民尽责,不断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编辑:韩淼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