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扣好“第一粒扣子”,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

2022年11月24日14:4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组织部首次统一举办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领导出席开班式和结业式并讲话。全国约19.5万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培训,并进行集体宪法宣誓。培训班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加强政治训练、理论武装、作风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锤炼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过硬本领,认真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走好公务员职业生涯第一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拼搏奋斗。

  新任公务员要置身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新时代,应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书写梦想,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公务员,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锤炼政治品格,做对党忠诚的公务员。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绝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忠诚,而是笃信笃行的忠诚;绝不是一时一事的忠诚,而是对党一辈子的忠诚,不掺任何杂质的忠诚。每一名新任公务员把对党绝对忠诚铭刻于心、践之于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立根固本,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和关键时刻经得起风浪考验。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深植于精神血脉中,做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加强党性教育,做廉洁从政的公务员。“身正令行”,干净是公务员开展一切工作的良好基石。干净不是外表的干净而是灵魂的干净。公务员要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习惯阳光下的监督,享受清清白白的同事关系和群众关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许多报考公务员岗位的人最初都抱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工作前进过程中,把稳自己的方向,保持清醒笃定,不存有私心杂念,洁身自好方能行稳致远。应当以前辈先烈为榜样,加强自我约束,不断自我修炼,始终保持对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敬畏之心,把党的纪律规矩作为带电的“高压线”,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在思想上筑牢防线,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扎实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提升能力素质,做敢于担当的公务员。新时代能力修养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公务员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有担当首先得有本领。做工作需要有大局观、全局观。只有眼界开阔、心胸宽广方能将工作融入主流取得更好的效果。以实干为注脚、以奋斗为底色,勇于面对工作中的“娄山关”“腊子口”,把吃苦当吃补,把磨炼当财富,把挑战当机遇,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在基层工作的淬炼中,把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补上去,为自己的“能力墙”增砖添瓦,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基层发展的大我之中,扎根基层、勇毅笃行,以青春之名谱写奋斗基层的壮丽篇章。

  “一个国家最美的风景,是青年人。” 作为新任公务员,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奋斗当下、勇担责任,迈好人生的第一步,不负青春、强我国家,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砥砺向前,让奋斗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