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束行,上好幸福人生“安全锁”

2022年11月24日15:21

来源:大河网

  在印度比哈尔邦的某火车站,一男子想抄近路去另一个站台,于是选择了穿越铁轨。没想到一列车突然驶来,该男子情急之下只好趴在铁轨中间躲避。从媒体资料中可以看到,列车从男子身子上方呼啸而过。

  不少网友在观看完视频后,纷纷表示隔着屏幕都替该男子捏了一把汗。万幸的是虽然火车从身上呼啸而过,但并没有伤到该男子,有幸逃过一劫。为了去另一站台而抄近道横跨股道,该男子“赤裸裸”不顾安全的行为,着实荒谬着实不应该。心存侥幸、目无法律,在安全问题上打“擦边球”,带来的肯定是悔之不及的后果。

  然而,现实里像视频中男子一样明知有危险却非要冒险一试的事,却时有发生。近期,抖音上的一条视频引发关注:一名女子穿着大衣在机动车道跳舞,过往车辆只能踩着刹车慢慢通过。经警方调查,跳舞女子是外地人,姓刘,已在温岭务工21年。刘某表示,自己喜欢跳舞,抖音号里发的都是在不同地方跳舞的视频,但关注、点赞一直不高,想通过在马路中间跳舞搞点“噱头”。最终,刘某受到相应处罚并责令撤销相关视频。

  万幸这两起事件都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依然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特别是作为有一定粉丝量的刘某,其影响公共安全的行为,定然会在抖音粉丝中“带流”,从而树立不正确向导,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样的负能量更加可怕,更需要严格监督,及时予以制止。

  可以肯定,上述行为的当事人其实心里都知道这样做很危险,会危及自己或他人安全。可为什么“明知山有虎”,非要冒险而为呢?其实,就是侥幸心理在作祟。他们抱着“没事”“不会那么倒霉”的心态,最终明知故犯,铤而走险。但这样的行为,带来的不仅仅是个人生命和财产损失,还会危害他人及公共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抢越铁路属违法行为,对于违反者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一条则明确: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这就意味着,网红主播、抖音博主在道路上随便拍照拍视频,已经涉嫌违法,一旦引发事故,网红主播、抖音博主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由此也可以看出,在公共场合,个人的任何行为都不能游离于法律范围之外,都应该遵守各类安全法规。以法律法规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只有这样才能有和谐幸福的人生。

  所以,任何行为请三思而后行,不要图一时之快、一时的便捷,而把安全抛诸脑后,忘到九霄云外。生命只有一次,不会重来也没有后悔而言,规范一言一行,遵纪守法才是所有事情的“根本”。(曹恒刚)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