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立足“早”、突出“快”科学精准抗击疫情——抗疫攻坚进行时②

2022年11月25日13:16

来源:大河网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部分地区扩散蔓延加快、反弹风险加大。我们要适应病毒快速传播特点,立足“早”、突出“快”,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立足“早”,赢得抗疫主动权。面对新冠病毒持续演变,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的复杂情况,我们要和病毒争时间、抢速度,以快制快,尽快阻断传播链条、遏制扩散蔓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影响。与病毒赛跑,就是与时间竞速,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战疫主动权。疫情发现得越早,传播链条就越清楚,疫情防控就越能事半功倍。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和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不动摇、不走样,刻不容缓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切实做到“四早”“四应四尽”,严格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决果断切断传播途径,有效保护好易感人群,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突出“快”,科学精准筑屏障。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特别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占比非常高,而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同样有传染性。只有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强化风险管控,通过筛查找出传染源,及时转运隔离,才能避免造成大范围的传播。要及时发现管控社会面的感染者、准确判定管控密切接触者、及时精确划定并公布风险区,以快制快,抢占疫情防控先机,减少疫情传播和处置时间,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我们要进一步健全疫情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发现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收治,判定的密接人员及时管控,快检、快转、快隔、快解。一旦发生本土疫情,必须刻不容缓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发现阳性感染者第一时间收治,判定的密接人员及时管控,及时阻断传播链条、遏制扩散蔓延,以快制快,用最小成本换来最大防控效果。

  面对新一轮疫情冲击,我们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分秒必争的行动,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早”抢占先机,突出“快”赢得主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李爱国)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