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为“候鸟经济”尽心“筑巢搭窝”

2022年11月25日14:23

来源:大河网

  连日来,记者在北海市银滩镇白虎头社区蹲点采访时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辆房车在此“栖息”。白虎头社区距离银滩景区不到1.5公里,每年吸引大批“候鸟老人”到此过冬。

  新鲜的空气、宜居的气候、“一带一路”倡议重要部署城市……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环境让北海市成为“候鸟老人”过冬的“天堂”。“候鸟”结群西飞,除了“慕名”而来的自然环境,更有当地服务的加持。当地以党建引领用服务增色,让“候鸟老人”引得来、留得住、还得来。

  花香蜜甜蜂自来,暖心服务引驻留。自身环境好了,服务上心、暖心了,“候鸟老人”来后,也就安心了。以社区党总支为支点,首创外来人口党建服务品牌,成立“候鸟艺术团”和流动党员临时党支部,让“候鸟人群”享受到了贴心服务。通过开展各种文艺活动、读书会、体验交流会让老人们过上了有品质的生活。此外,北海市各行各业服务也在跟上“步伐”,随之联动,形成“同心圆”。如北海火车站配套服务目前也在同步优化提升,从进出流线、人员管理等方面着手,完善“候鸟驿站”服务,用热心、诚心、细心服务好外地来宾。

  加速推进“候鸟老人”成为特色资源。随着发展红利日益显现,在当地,每到入冬时节,无论是政府职能部门还是个人,都会在“候鸟经济”上尽心筑巢搭窝。盘活社区优势资源、推出“海礼品体验馆”、打造疍家文化体验馆等,进一步激活社区集体经济活力。鼓励和引导党员群众自主创业,使得205家民宿、餐饮店如雨后春笋兴起,广大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凝心聚力于“候鸟经济”,把环境优势开发成发展的“奠基石”,是立足自身资源的发展之路。但细枝末节的呵护,才是吸引人、留住人的根本。优美怡人的自然环境打底,用心暖心的服务加持,“软硬齐下”才能写好发展好文章。(曹恒刚)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