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把握“三个关键”,科学精准守好疫情防线

2022年11月27日13:20

来源:大河网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月25日在出席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时强调,要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防疫举措,毫不动摇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向疫情发起总攻,坚决把疫情的波峰压下去,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频发,外防输入压力依然严峻。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指数。

  不断加大宣传攻势,全力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我们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务必做好自我防护。我们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重要考场和实践平台,发挥好下沉党员干部作用和优势,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要求,切实履行好“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用好微信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定点推送防疫宣传小视频。制作方言版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广告画,号召广大居民群众外出戴口罩,接种新冠疫苗,减少外出聚集,配合防疫工作,引导群众持续增强自我防护的意识、能力和行动,保持常态化防控氛围。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细致做好临时静默管理区域群众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好实际困难,引导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措施,为抗击疫情增信心、添底气。

  从严从细补短板强弱项,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病毒在变异,疫情在变化,防控要细致再细致、精准再精准,不折不扣将二十条优化措施和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到位。要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全面细致反思复盘防控体系运行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找薄弱环节,迅速补齐短板漏洞,严防疫情破圈扩散。我们要拧紧“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进一步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推动疫情防控责任到底到边。要针对问题抓落实,持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全流程各环节;要抓好封控区管控和服务保障,加强隔离点和方舱医院管理,细致做好生活服务和思想工作,落实“落地检”措施,严防次生问题;要毫不松懈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能力,加强隔离场所、方舱医院建设储备,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千方百计提高早发现能力,建立规范的外地入住人员管理流程和迅速响应的机制,及时准确掌握并传递动态信息,真正形成闭环管理,切实解决查得慢、查不全、漏控失管等问题,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发扬团结奋斗优良传统,凝聚同仇敌忾的抗疫合力。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的工作,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这是党中央科学研判国内外疫情形势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疫情高风险地区,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把“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要建立完善小区疫情防控台账,确保底数清晰、动态更新、形成闭环,畅通医疗救助、生活救助两部热线,对特殊困难群众实行“一人一包”关爱帮扶,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物业、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协助做好核酸检测、验“两码”等工作,推动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行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陈觉)

编辑:杜若森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