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反向式育儿”:重在把握一个“度”

2022年11月28日15:41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一位黑龙江妈妈分享的一段“反向式育儿”视频火了,网友评论亮了。在仅有0℃的天气,3岁的女儿执意穿单薄的公主裙出门,并振振有词地“讲道理”:“动画片里的公主就是在冷的地方。”妈妈就想让女儿亲身体验一下,并同时跟在她后面询问:“冷不冷?”不少网友看后表示,“让孩子感受一次会比说教一百次效果还要好”“只有让她感受了她才能真的懂”。

  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在不断地发生改变。许多年轻的家长开始尝试一种新的教子方法,于是反向育儿开始流行。所谓“反向育儿”,就是家长模仿孩子的行为方式来处理与孩子的关系,让孩子体会一下不听话耍脾气不讲理的真实感受,从而让孩子认识到这种行为是错误的。这种“体验性温柔惩戒”式教子方式,往往可以取得一定的教育效果。但在实际运用中,把握好一个“度”是关键所在。

  首先要把握好“管”与“放”的度。“管”得太多,适得其反。心理学上有一个特有意思的现象叫“超限效应”。如果来自家长的强制约束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就会使孩子感觉不耐烦,甚至产生心理逆反,很容易导致父母与孩子的关系紧张。那是不是家长就要放任孩子“自由生长”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管理孩子的学习与生活,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分寸。反向育儿之所以这么流行,除了很多家长舍不得对孩子打骂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年轻的父母们看到了传统教育存在的弊端,尝到了反向育儿带来的成功。但同时一个必须予以重视的问题也相伴而生,这就是反向育儿过犹不及,“放”要有度,不等于放任。

  其次,要把握好反向育儿“反”的度。科学表明,反向育儿教育方式要讲究尺度。前提是,家长要给孩子足够的爱和安全感,而且要在孩子有一定独立能力的时候实行。父母要成为孩子的引导者,给孩子把好关,在父母的监督和护佑下,让孩子自己变得坚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讲科学,既培养孩子兴趣爱好,锻炼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又能加深彼此的感情,让孩子越来越爱学习、越来越爱家长、越来越自立自强,这才真正达到了帮助孩子成长的目的,这样的家庭培育出来的孩子一定会非常优秀,家庭幸福指数也会很高。反之,如果让孩子的活动离开了家长监管的视线,则会将孩子置于危险之中,可能导致意外发生。

  再者,还要把握好传统育儿与反向育儿的融合度,二者不可偏废。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会出现各种不同的问题,不管是反向育儿,还是传统的育儿模式,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没有哪一种教育方法是“万能”的。所以,家长要把握好传统育儿与反向育儿的融合度,只有适度地反向育儿,注意积极引导和陪伴,才能培养出更优秀的孩子。有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是,有的90后家长为了早早地培养孩子独立的习惯,过早地要求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穿衣服,自己刷牙,自己穿鞋,自己收拾玩具等等,甚至出现了孩子给家长准备背包,睡前给家长读故事书,给家长买奶茶等现象。孩子的成长自有其规律,拔苗助长是万万不可取的。

  家庭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一定不要对孩子过于宠溺,也不能过度严苛;既不能固守传统育儿的窠臼,也不能唯反向育儿是尊,而是要掌握好尺度,遵循孩子身心发展规律,既要做孩子的生活料理者,更要做孩子成长的引领者。如此,才不失为新时代合格的家长。(大河网河声评论员 许华凌)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